立秋养生吃什么好 传统食俗对身体有好处

2018-08-06 10:20 今日临沂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立秋养生吃什么好 传统食俗对身体有好处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从这之后就进入阴盛阳衰的时候了,所以在养生方面要多多注意,那么立秋养生适合吃什么呢?

柚子

性味酸、寒,可除胀、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适用于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

柚子以含维生素C丰富而著称,有益于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机酸,大部分为枸橼酸,而枸橼酸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

红小豆

红豆具有很高的药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红豆药用可以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脚气病等。

秋天吃红豆可以养生,这是因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通常较高,空气湿度也较大。

吃黄瓜

我国东北地区立秋有吃黄瓜的习俗,希望人们永保苗条身材。夏天天气炎热,能量消耗较大,人们普遍食欲不振,造成体内热量供给不足。

到了秋天,天气转凉,人们的味觉增强,食欲大振,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使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再加上气候宜人,使人睡眠充足,汗液减少。

吃西瓜

在这个传统节气里,在南方有“立秋啃秋瓜”的习俗。人们在立秋这一天总会在下班的时候带一个大西瓜回家,等晚饭过后乘凉之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啃西瓜”,其乐融融。

至于为何有这个代代相传的老传统,据说是因为瓜,总是跟繁衍后代有关,“瓜熟蒂落”、“开花结果”,吃西瓜也代表着一种代代相传的美好期许。

茄子

立秋吃茄子最去火,茄子不仅是价廉物美的大众蔬菜,还是种食疗佳品。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

立秋养生有什么禁忌?

1.不要暴饮暴食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2.少吃刺激食品

秋天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等。另外,还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3.饮食不要过于生冷

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