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嫡传第六代传人施立强

2018-08-02 13:54 中国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嫡传第六代传人施立强

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嫡传第六代传人施立强

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嫡传第六代传人施立强

每一种中国茶都蕴含着文化意义,但鲜少有茶能像施家工夫红茶那样,浓缩着中国近代史的沧桑……

它曾漂洋过海成为英国皇室的最爱,点缀了西欧下午的灿烂阳光!它也历经劫难险些失传,在抗战时期被阻断和破坏,土地革命难逃被焚烧的厄运……

在那些跌宕起伏的岁月里,那些惨淡的日子里,中国工夫红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制茶技艺,一种无与伦比的功夫,被藏进了岁月的间隙……

茶会回甘,人生也自会苦尽甘来

以下为坦洋工夫红茶创始人之一施光凌嫡传第六代施立强之女口述:

我的爷爷叫施继康,是我们施家红茶的第五代传人,他从小就跟我太爷爷施福隆(中国工夫红茶的总评审师)学茶。

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嫡传第六代传人施立强

我们施家是地主成分,那一年,爷爷接受命运的安排,接受返乡劳动改造,接受一位童养媳,更要照顾病榻上的太爷爷!

他是受过新式学堂的教育的,在那个大字不识的年代,他是鲜少有思想和觉悟的人。那位童养媳,就是我的奶奶,是坦洋村落魄茶商王家的闺女。

爷爷曾经在学校是有恋爱对象的。一个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共同进步的女青年,一个是两个茶商大族联姻下的小脚姑娘,爷爷执拗的性格加上知识分子的那股子傲气,自然是蔑视这种落后的封建思想,瞧不上童养媳的。

可太爷爷却出奇地喜欢这位儿媳,觉得她懂事,且又精明能干,日后,一定能在事业上帮助到自己的儿子……

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嫡传第六代传人施立强

但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拿笔杆子写字的人摘起了茶叶,心高气傲的知识分子也成了爱家顾家的好丈夫,许是奶奶的贤惠和善良一点点让爷爷找到了心动的感觉。

爷爷爱做茶也爱喝茶,早上起来喝,中午喝,渴了喝,睡前还要喝……在我的记忆里,爷爷好像就没有喝过白水。有一次我问爷爷:“您为什么那么爱喝茶?”

“因为你奶奶爱喝,所以我要陪她喝啊”,原来那一句半辈子没说的我爱你,早被爷爷揉进了茶叶里……

用来萎凋茶叶的竹板

爷爷从小念书长大,本就身单力薄,拿笔杆子的手,拿起了沉重的锄头,自然是力不从心的。

家里的粮食总是不够,还时常需要太奶奶去街坊讨些米来。知识分子不受嗟来之食的清高受到太奶奶放下身段讨粮食的刺激,让爷爷恨自己不争气,恨自己读了那么多年的书不能放锅里煮……“我有一口气,我一个四肢健全的人为什么要让自己的母亲去要吃的!?”

以后的日子,爷爷每天起的都很早,比别人都要早去田间工作,在田里做完农活儿后,就匆匆赶回家持操起家里的茶叶制作,自己选叶,自己揉,自己发酵……一切亲力亲为。“沉住这一口气,靠我自己的这双手,一定会苦尽甘来……”至今我依然记得爷爷那时的话。

这双写诗歌的手,整日劳作于田间和茶坊,也是多亏了这双手,撑起了这个家,直到后来被聘请为红茶总厂工程师!让家业再次壮大……

多亏了我的爷爷沉住这口气,在那个最惨淡的时代下的坚持,留住了中国功夫红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制茶技艺,也是施家制茶技艺的命脉!

我的爷爷,对这茶的情和对我奶奶太奶奶的感情一样,只是用整整一辈子去做,轻易不曾多说什么!他辞世的时候,我们全家在爷爷坟头祭了三杯醇香、纯粹的的施家红……

一杯施家红茶,

六代人的坚守与传承

爷爷从小爱茶,后来的学业也是茶学,父亲小时候在爷爷旁边打打下手,算是半路出家了,本来是医学方向,后来爷爷身子渐渐吃不消了,便从爷爷手中接过了这碗工夫茶……

惠岚讲述父亲与爷爷做茶——

爷爷和父亲性格太像,都太执拗,父子俩在制茶上少不了磕碰。

有一次正在发酵的红茶出了一些问题,爷爷和爸爸为了是否应该放弃这批茶吵了架。爸爸觉得可以抢救回来,爷爷认为应该弃为茶渣……

爷爷生气说不管爸爸了,“随便你怎样”便回了房间。但爷爷哪里真的放得下心呢,又默默地溜去了茶厂,对着父亲指点着,说手法不行、步骤不对,然后自己又上手操作,替下了父亲让他赶紧回去休息。

后来,这份融入了两个倔强制茶人手艺的茶,终于挽回!老爸说,那批茶,他自己存了一些,想爷爷的时候,泡上一些……

爷爷还和爸爸一起从野生群体种当中挑选出红叶红心红芽头的野生品种,培育出一片小小的茶园,叫红玫瑰!

这是这世上绝无仅有的品种,只在我家后山上那几亩茶田里,才培育出了这种稀世珍品。

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嫡传第六代传人施立强

全世界唯一的一片施家“红玫瑰”茶园

红玫瑰冲泡起来,茶如其名,香气浓郁,喝了感觉魂被这碗红玫瑰勾走了似的,有如此微妙的口感,也就只在我们施家了……

酒肉穿肠过

只有茶化作了灵魂的香气

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嫡传第六代传人施立强

我的太太爷爷施光凌是工夫红茶创始人之一,也是民族资本家,他开辟了一条红茶远销英国的道路。

施家红茶的香气飘到了欧洲大陆,卖到了英国的皇家贵族,成为维多利亚女王的最爱!从此,山村的朝霞,灿烂了西方下午的阳光!

我们这个小小的山村因为红茶而誉满全球!

那时村子汇聚四五万人,都市的繁华在这里同步!

全村富饶且多善心,连乞丐都聚来我们村讨钱,听说通常用茶树枝,串些铜钱系在上面,发出吉利好听的声音!

我的老祖宗,施光凌为乞丐们修盖了座乞丐亭,让乞丐们有个遮阴避阳之地。虽无广厦千万间,但也大庇坦洋乞丐俱欢颜了……

与那些酒池肉林的富人不一样的,我们这里的富人,都是爱茶之人,修身养性,灵魂里有着善良的芬芳!

酒肉穿肠过,只有茶化作了灵魂的香气!

我们家族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工夫红茶,也是迄今为止留存在世上,最高品质的工夫红茶……

施家,早已将这红茶融入家族每一代人的血液!每一个人的灵魂!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