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大都会艺术中心揭幕 北京城北再增艺术新地标

2018-07-31 11:30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科大都会艺术中心揭幕 北京城北再增艺术新地标

7月26日,位于万科大都会79号首层的大都会艺术中心正式揭幕。

“北京正进入全新的城市更新周期,产业和人口结构正发生巨变,而土地开发也正在进入存量时代。”基于这样的判断,在3年前北京万科启动的“6+X”多元化转型战略中,A计划定为“存量改造计划”,旨在对城市核心区存量物业收购并改造成更适合市场和客户需求的产品,提升城市核心区活力,助力城市更新进程。

大都会79号正是这一计划的代表作品。项目地处北四环,邻近鸟巢,是在旧有项目基础上改造而成。据悉,北京万科在朝阳、望京、海淀、昌平等核心商务区持有10个优质存量改造资产,总开发面积逾6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68亿。

根据战略规划,北京万科对存量资产的改造,不仅仅停留在翻新建筑外观层面,而是更加注重内容的创造,通过建设新地标营造未来美好生活场景,逐步搭建以功能环境重塑、产业重构、历史文化传承、民生改善为重点的城市更新模式。

“城市更新有两个目的:一是产业升级,把低效率的土地置换成更加高效的产业来使用;二是通过置换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活场景。”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方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刘肖认为,企业要通过存量改造助力城市更新,首先要尊重城市。

城市的未来,决定了存量资产的内容改造方向。

2017年,北京颁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其中朝阳区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划建设为契机和抓手,被定位为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目前最中心的艺术金廊集中在东北四环沿线,从798艺术区到中央美院,大都会79号正好处于这一文化金廊的西延线,向北辐射亚奥区域,土地弥足珍贵,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京北的艺术新地标。”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大都会79号邀请了世界级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Jean Nouvel亲自完成项目设计。作为巴黎爱乐音乐厅、阿布扎比卢浮宫等诸多国家级重点艺术建筑的设计者,Jean Nouvel通过大都会79号完成了中国首秀,也成为其第一个私人商业艺术建筑作品。其中首层的大都会艺术中心,更是填补了亚奥区域高端艺术社交中心的空白,为北京城北注入了新的人文艺术价值,增添新的城市建筑风景。

在刘肖看来,存量资产的改造路径,除了尊重城市,还要理解客户。因为城市更新不仅改变着城市形态,也改变着城市的场所精神。

大都会79号则在设计之初,就将周边居民的服务需求、精神文化需求纳入思考当中。

7月26日,在大都会艺术中心举办的“收藏城市记忆——勒梅特夫妇X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经典收藏展”上,世界十大影像和新媒体收藏家之一、法国勒梅特夫妇历经20余年收藏的11国艺术家的影像艺术精品,包括杜尚奖、文森特奖、威尼斯双年展青年艺术家大奖的作品,都一一呈现。诸多国内外艺术名家悉数到场,共同打造这场艺术文化盛宴。

大都会79号项目的艺术文化场景的呈现,不仅是北京万科在“存量改造计划”下对于北京城市更新的思考,更是在“美好生活场景师”的全新定位下,承载了万科对城市人文艺术发展的支持和期许。

“随着存量时代的来临,未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将演化成为服务配套和解决客户痛点的竞争。”刘肖表示,万科大都会79号项目,和以此为代表的北京万科整个存量资产改造策略,都是围绕着和城市同步发展、和客户需求同步发展来展开。

据了解,未来北京万科不仅将加大存量资产改造的投资力度,更会在内容上进行更多的创造。目前万科北方区域共有约200亿的存量资产投资,未来三年还将每年增加百亿投资。随着大量的改造资产入市,北京万科或将成为城市更新产业重塑的企业样本。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