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消夏水果正当季

2018-07-18 09:43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月7日起,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小暑后,天气更闷热,人常会感到心烦气躁、倦怠无力。中医理论认为,“春夏养阳”,夏主心,因此,夏季的养生重点在于保护心阳。小暑养生重点在于养阳,如果体内阳气虚弱、外邪侵犯,必然导致气虚无力、血行不畅,身体虚弱。“春夏养阳”的秘诀是:心平气和,保持心情舒畅,舒缓紧张情绪,确保心脏功能旺盛。

养生四要点

1.要午睡

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中午午睡是有必要的,午饭后半小时进行短时午睡,保持精神充沛,但不宜贪睡。

2.衣着勿赤膊

天气炎热,有些人认为赤膊凉爽,其实未必如此。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

3.及时补充水分

最好是白开水,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口渴后不宜狂饮。

4.饮食宜清淡

饮食宜清淡不宜油腻,多喝些消暑汤或粥,也可适当多吃西瓜、黄瓜、冬瓜和绿豆等清凉消暑食品。

小暑必备消暑水果

海棠果

海棠含有糖类、多种维生素及有机酸,可帮助补充人体的细胞内液,从而具有生津止渴的效果;还能帮助胃肠对饮食物进行消化,故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积腹胀之症。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海棠味酸,胃溃疡及胃酸过多患者忌食。

草莓

草莓富含维生素C、B、钙、磷和钾,今日仍在植物性药品中占有一席之地。其叶部煮沸后可当做一种收敛剂,并能治疗腹泻、发烧、口内溃疡及牙龈等疾病。夏季是盛产草莓的季节。食用草莓能促进人体细胞的形成,维持牙齿、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进伤口愈合,增强人体抵抗力,并且还有解毒作用。草莓含有多种有机酸、果酸和果胶类物质,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进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排除多余的胆固醇和有害重金属。

杨梅

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可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

葡萄

葡萄的果、根、茎、叶均可入药。性味酸、甘,寒,入肺、肾、脾经。功效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补血安胎。可用于津伤口渴,心烦、尿赤、胃纳不佳、血虚心悸等症。

西红柿

中医学认为,西红柿性微寒,味甘酸。具有止渴生津、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平肝凉血的作用。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物、有机酸及少量的蛋白质。西红柿中的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C和糖类,有促进消化作用。西红柿中含有胡萝卜素,可保护皮肤弹性,促进骨骼钙化,还可以防治小儿佝偻病、夜盲症和眼干燥症。与一般的蔬菜相比,西红柿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剂———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同时也具有帮助消化的功能。

桃子

中医学认为,桃味甘酸,性微温,具有补气养血、养阴生津、止咳杀虫等功效,可用于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者。

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C等成分。桃中含铁量较高,每100克果肉中含铁1毫克以上,是苹果和梨的4~6倍,仅次于樱桃,位居各种水果的第二位,故吃桃能防治贫血。桃子中还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可以帮助体内排出多余的盐分,有辅助降低血压的作用。桃富含果胶,经常食用可预防便秘。

西瓜

不仅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并且能利尿,帮助消化,所以,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还附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及其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综编自大众网、中华养生网)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