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戏曲、古琴、茶道、香事、汉式生活 【汉无衣】文化集市

2018-07-17 08:08 华声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7月14日-15日,北京爱琴海购物中心,由北京孟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汉服协会协办,北京科技大学尺素汉服社、活动行活动平台联合主办的【汉无衣】文化集市火热开幕,给大家带来了非遗、戏曲、古琴、茶道、香事、汉舞、汉服礼仪、汉式生活等现场演出以及集市普及,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民族传承的底蕴与智慧,从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到十八大明确“建设文化强国”,再到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更应该继承/发扬/创新/融合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华特色文化。

国粹京剧——汤武净,文武生,桓文丑末,古今人俱是角色

中国京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国武术、中国医学、中国书法一起并称为四大国粹,蕴藏和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内涵和精神价值。

静水小院,取水之灵动,静之厚重,以绵延千年的传统文化为根基,本着教演共进的理念,在发展京剧教学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非职京剧演员,给大家演绎了著名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红灯记》、《苏三起解》、《凤还巢》、《梨花颂》、《拾玉镯》等经典桥段。他们最大不过22岁,最小只有六岁,都俏生生的站在舞台上专注、生动的演绎着古今名人历史,他们都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底蕴的继承者。

古琴古乐——百日笛子千日箫,小小胡琴拉断腰

文人有四艺——琴、棋、书、画。琴为首,是文人雅士必会之技能。琴声空灵,演绎高山流水,抒发情感胸怀。指尖轻拨一刹那间,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在空气中流动的是高山、是流水、是丝竹、是冬雪、是千古的生命,那份说不出、道不尽的感动,就是中国古典音乐、传统乐器之美。

和悦琴馆传承中华传统乐器之美,以琵琶、古筝、古琴、扬琴等传统乐器为主,办学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秉承“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的理念给大家演绎了著名的古典乐《高山流水》、《十面埋伏》、《渔舟晚唱》、《梁祝》等。年轻的琴艺老师着一身旗袍、禅服,怀抱琵琶,手拨琴弦,演绎中华万里江山,风花雪月。

品茶论道——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中国人“以茶表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充分贯彻了儒家礼、义、仁、德的道德观念以及中庸和谐的精神尺度。

本因茶道,茶道美学共修学堂——以茶为载体,以专业的培训授课方式,传播分享中国传统茶道文化。一段宋人点茶,淡而不寡,茶中有画,画中有茶,在茶汤上“作画”,是宋人对精致生活执着的追求,也是中国人对茶不可割舍的纽带与情感展现。

焚香静心——斜霏动远吹,暗馥留微火

文人有四艺,君子也有四雅,焚香取其“香”之美、品茗取其“味”之美、插花取其“色”之美、挂画则重其“境”之美。此优雅可谓生活之美耳。

香事,是历史悠久的传统生活艺术的升华,通过识香,六根感通、香技呈现和香法修练等环节,并在相对规范的程序中,使我们体会人生和感悟生活的一种高品味的修行。香,不仅芳香养鼻、颐养身心,还可祛秽疗疾、养神养生。香频生活传承古法天然手工合香,真实还原中国传统香,一段篆香、一场隔火空熏引来了众多香事爱好者的体验和请教。

非遗民俗——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

如果说琴棋书画茶香花都是文人雅集的展现,那么非遗民俗就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味儿。北京料器、玲珑枕、兔爷儿、太平燕、泥塑,来自老一辈纯手工匠人的传承和发扬,受到了人们的认可和喜爱。没有什么能比他们坐在桌边,一针一线、一笔一划、一捏一剪更值得尊重和传承。

传统服装——着我汉家裳,兴我礼仪邦

当你在感叹韩服、和服美丽的时候,你更应该知道,它们都是源自我们中国的传统服装——汉服。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汉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认识、了解并弘扬传承的服装,它不另类,也不奇怪,它的美是中华五千年底蕴的展现,从形制、布料到绣花、周边,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的含蕴。

如梦霓裳,将汉服带进了寻常百姓家,优质的布料、创新的绣花以及复古的形制相融合,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让汉服成为钢铁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五月清音,传承中华礼仪,将我国十大传统美德,仁爱孝悌、谦和好礼、诚信知报、精忠报国、克己奉公、修己慎独、见利思义、勤俭廉政、笃实宽厚、勇毅力行传承至今。

壹蝉居,卧坐蝉居听禅意,身着古衣论古今,推动中国传统服装制式形制,去其糟粕,留其精华,融合现代化元素,打造更适合国人的特色服饰。

青鸾汉服晓栈,传承中华传统汉服文化之美,打造汉式妆容,并与现代化摄影相融合,创新汉式生活新体验。

闲原创,打造精致汉服周边,通过造型、设计,将精致小巧的包包加入传统文化元素,与汉服相交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风雪初晴,将中国传统饰品臂钏、步摇、宫绦、花钿、华胜、笄、禁步、抹额、璎珞创新,结合新的工艺材质,配合汉服、汉式发型妆造,将中国女子温婉灵动的一面展现的淋漓精致。

应天府崇霖,古法香膏、香水传承者。从古代开始,体香就是女人的第二层皮肤,古代后宫的各种妃子,都会争相涂抹珍贵的香膏,从而引起君王的好感。对于一个女人而言,体香就好像是一个人身体的“妆容”,应天府崇霖传承古法香膏、香水,打造属于中国女人的味道。

春晼晚,原创手工团扇制作者。团扇起源于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竹文化、儒文化有着密切关系,造型优美,构造精制,经能工巧匠精心镂、雕、烫、钻或名人挥毫题诗作画,使扇子艺术身价百倍。

弘扬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国人的责任和义务。【汉无衣】文化集市,旨在让每一个人都能深刻体验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底蕴。这不仅仅只是一场集市,不仅仅只是一场活动,而是一场文化的盛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