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有什么风俗 被遗忘的小暑民俗和传说

2018-07-04 10:40 七丽时尚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小暑节气马上就到了,小暑有什么风俗活动吗?小暑有什么民间传说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关于小暑的风俗活动和传说吧。

小暑有什么风俗

一、天贶节:据史书记载,小暑前后正好是六月初六日“天贶节”,“贶”即“赐”,即天赐之节。这是宋代皇帝在伏天向臣属赐“冰麨”和“炒面”之因,故称天贶节。

二、祭祀五谷大神:据说,有些地方有祭祀五谷大神的习惯,用意与祭天、祭地相同。这体现了先民良好的感恩传统:丰收固然有自己的心血在里面,也是靠着大自然的风调雨顺以及祖先的保佑,才得以实现。

三、晒书画衣物:小暑这天寺庙会晒经书、法器,老百姓则晒书、晒衣服等等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指五颜六色的各样衣服。

四、小暑尝新:在小暑这一天,人们会品尝最新收获的粮食,并举行一系列重要的祭祀仪式,表示对大自然以及祖先的感恩。据说“吃新”通“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五、给牛改善饮食:在山东地区有给牛伏日煮麦仁汤给牛喝的习俗,据说牛喝了身子壮,能干活,不淌汗民谣:春牛鞭,舐牛汉(公牛),麦仁汤,舐牛饭,舐牛喝了不淌汗,熬到六月再一遍。

关于小暑的民间传说合集

龙宫晒龙袍

“六月六”相传这是龙宫晒龙袍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差不多是在小暑的前夕,为一年中气温最高,日照时间最长,阳关辐射最强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一天“晒伏”,就是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百索子撂上屋

相传传天上的牛郎星和织女星被银河分割在两岸,一年中只有“七月初七”这一天可以相会。但在他们中间却横阻着一条银河,又没有渡船,怎么办呢?所以六月六这一天,天下的儿童多要将端午节戴在手上的“百索子”撂上屋让喜鹊衔去,在银河上架起一座象彩虹一样美丽的桥,以便牛郎和织女相会。

白龙归家日

相传这一天是“小白龙”回家的日子,因为“小白龙”犯了天条,被龙王父亲囚禁在很远的一个小岛上,失去了行动自由。唯有六月六这一天,龙王恩准其回家探母。“小白龙”由于探母心切,所以一路上昼夜兼程,带来了惊雷闪电,狂风暴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