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节气怎么计算?2018小暑节气是哪天?

2018-07-03 15:11 天气万年历

打印 放大 缩小

暑就是热的意思,二十四节气小暑直接翻译过来就是热,但天气不是很热,所以才有一个“小”字做修饰。但你可千万别以为只是小热就可以不在乎了,小暑时节已经到了7月份,这是到了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了。那么,2018小暑节气是几号?今年的小暑时间在7月7号,这2018小暑节气怎么计算的呢?这个请看下文详解吧!

2018小暑节气怎么计算

计算公式:2018年7月7日 11:41:47,农历2018年五月(小)廿四。

[Y*D+C]-L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7.108,20世纪=7.928。

举例说明

2088年小暑日期= [88×0.2422+7.108]-[88/4]=28-22=6,7月6日是小暑。

例外:1925年和2016年的计算结果加1日。

小暑节气

暑,就是炎热的意思。所以小暑节气,就是指天气开始变得炎热。小暑时,斗指辛。太阳黄经为105°。天气已经很热,但不到是热的时候,所以叫小暑。这个时候已是初伏前后。俗话说:“热在三伏”。我国三伏天气一般出现在夏至的28天之后,即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

时至小暑,绿树浓荫,这个时候已经进入了炎热的盛夏时期,四川盆地小暑时平均气温为26℃左右,不过还没有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小暑前后,雷暴天气增多,常与大风、暴雨相伴出现,有时候还会有冰雹,要注意预防自然灾害。

小暑前后,盆地西部进入暴雨最多季节。在地势起伏较大的地方,常有山洪暴发,甚至可能有泥石流。不过盆地东部,小暑以后因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连晴高温天气,进入了伏旱期。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文中所说的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