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玮玮:真诚是通往一切的道路

2018-07-02 14:55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曲玮玮:真诚是通往一切的道路

采访过曲玮玮后,发现道路不是天生笔直开阔的,幸运和顺遂或许只是自谦。这位有故事的复旦女同学喜欢做,不喜欢说,她觉得努力不是稀缺的品质,而是实现梦想的标配,是底线。

深究其生活,怀着理想主义的心,然后踏踏实实做事情。

01

从传统文学到新媒体写作

耗尽一生做好“写作”这件事

知道曲玮玮,在三四年前。那时她是知乎上“最有故事的女同学”,年纪很小,身上却交织着江湖气与书卷气。

她分享自己---

在威海小镇,捞鱼摸虾,自由的像风一样的童年生活;

好读书,爱写作,两次获得新概念作文一等奖的经历;

考入复旦前,结束早恋和累到抑郁的故事。

上了大学,曲玮玮更成了标准的斜杠青年。当过杂志记者,正儿八经地成立过婚礼策划工作室,为别人策划出泪崩的婚礼;做过射箭教练,去过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支过教,教孩子们写作文。

知乎的评论区,很多人说“你写得好看,就是太慢了”。为了督促自己多写,2015年7月,曲玮玮便开了同名公众号,第一篇推送是《马上二十岁的曲玮玮终于开了公众号》。

有十年传统文学写作经验的曲玮玮,写起公众号来游刃有余。她很会讲故事,下笔轻快,三言两语把同龄人的爱情、焦虑和成长刻画的入木三分。

但她逐渐意识到,传统文学到新媒体的转型是艰难的,特别难以逾越的是自己心理上的那一关。

经历过内心一段时间的撕扯和较量后,曲玮玮认为既然决心做自媒体,就不能只自嗨和记录生活,要做到真正专业,无论从选题、写作还是推广营销,都要甩开以往写作的包袱,以专业的标准要求自己。

为了持续输出,不断在生活中衍生出新的感受,找到好选题,除了坚持阅读,她会去咖啡厅里偷听别人的情绪和故事,和朋友聊天,有趣的话题总忍不住敲备忘录,刷知乎不仅答,也研究问。

一个人,一支笔,有想法就写。采访时,玮玮的大学舍友说,“看玮玮写东西真的蛮辛苦的。那时,夜里有热点新闻,或是她想到一个什么灵感,就立刻爬起床熬个通宵也要写好。”

不到一年,曲玮玮公众号就做到了百万粉丝,还成为电商转化率最高的情感自媒体之一。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