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系列演出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

2018-06-30 10:2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白瀛)为纪念戏曲教育家、剧作家田汉诞辰12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及附中、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将于7月2日至1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联合举办演出,其中包括田汉的代表作《白蛇传》。

田汉是我国最早的戏曲改革者之一,曾任文化部戏曲改进局局长、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中国戏曲学院前身)首任校长。

本次纪念演出主办方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28日在京介绍,演出由《白蛇传》《伍子胥》《阎惜娇》《穆桂英大战洪州》《龙凤呈祥》5台大戏和5台折子戏组成,其中《白蛇传》是中国戏曲学院的校戏。

1952年10月,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在京举行。田汉将《金钵记》改编为《白蛇传》,由王瑶卿创腔,李紫贵导演,刘秀荣、谢锐青等青年演员首演,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里程碑式的戏曲作品,60多年来常演不衰。

据介绍,此次《白蛇传》的纪念演出由刘秀荣担任艺术指导,并由其弟子及再传弟子共同演绎。其他纪念演出演员还包括李鸣岩、孟广禄、奚中路、李胜素、王怡、王艳、马佳等。除演出外,本次纪念活动还包括学术研讨会、馆藏文献专题展览等。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白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