璟祥201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稀世臻品 盛大开启

2018-06-21 08:02 大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璟祥201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稀世臻品 盛大开启

璟祥201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拍拍品《报春图》

摘要:璟祥拍卖(上海)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6月30日于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644号(华地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璟祥201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6月27日-29日为拍卖预展。603件甄选拍品倾情呈现,届时欢迎广大收藏爱好者拔冗出席,共襄盛举!

璟祥·和而不同

——彰显艺术品收藏新格局

随着我国改革进程不断加快,社会文化气息日益浓厚,传统文化艺术产业在发展的进程中必将成为民生的支柱产业。艺术品这一蕴含着“艺术魅力”与“市场潜力”双重价值的经典文化载体,正逐步进入大众的视野。

目前国内的经济走势和收藏市场的需求现状表明了当下正是艺术收藏潜力迸发之际,也是广大藏家收藏作品的一个绝佳的时机。

但机遇往往伴随着风险,由于艺术品自身的价值体现未有标准化和收藏市场的风险存在,让众多想要收藏艺术品的藏家望而却步。

璟祥拍卖为消除广大藏家的后顾之忧,提供更卓越的竞拍体验和服务,现携手战略合作方隆重推出“指定拍品保障服务”,凡在璟祥拍卖会上竞拍成功的指定拍品,拍得藏家可在一年之内通过申请“指定拍品保障服务”获得“落槌价金额+其同期银行活期利率”的“指定拍品保障服务”。这项服务是璟祥拍卖携手战略合作方为广大藏家量身打造的专属服务,既完美规避了藏家的收藏风险,也为每一位藏家手中藏品的维稳与瑕疵保驾护航!

璟祥拍卖致力于开创拍卖模式信誉建设,跨出时代新征程,以独特的“指定拍品保障服务”真正为竞拍者做到“无风险、保质量、格调高”的收藏避险,也是以所积累的经验和信誉,为公众构建一个值得信赖的艺术品竞拍平台!

红梅报春春烂漫

——关山月先生《报春图》赏析

古往今来,以梅花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不胜枚举,咏梅诗词皆以梅花“傲霜雪迎新春”的特质喻人之品格。画家更以“铁骨丹心”喻梅,诗词歌赋姑且不论,单就画而言,古今艺人大多以小品而为之,给人以清新靓丽超凡脱俗之感。画梅高手层出不穷,而论影响,论画之气势,岭南画派大家关山月先生当属翘楚。

关先生喜画梅,并以画梅而著称,且多为煌煌巨制,气势磅礴,构图险而气势雄伟,有别于传统,曾以一副《俏不争春》而被日本《朝日新闻》评为世界名画,从此关山月所画之梅花享誉全球。

然而,他所画梅花在文革中受到批判,1963年所作《报春图》用倒挂的梅枝与冰峰雪岳形成视觉冲击,被诬陷为是画在攻击社会主义“倒霉(梅)”。

七十年代复出后,为了不受批判,作品中的梅花枝都向上,以达正确的政治目的,直到八十年代后重新开始艺术探索,达到新的高峰,对此关山月曾在1987年所作《天香赞》题跋中题诗云“画梅不怕倒梅灾,又是龙年喜气来,意写龙梅腾老干,梅花莫问为谁开。”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大地拨乱反正,象征着艺术春天的到来,关山月先生欣喜万分,拿起画笔以红梅傲雪迎春为题材,常以“八十年代第一春”“报春图”为题,以巨幅红梅热情讴歌神州大地之烂漫新春。

眼前这幅巨制《报春图》就是作于1982年,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文艺界更是洋溢着春天般的勃勃生机,面对这一大好形势,画家的创作灵感如泉水喷涌,在追求画面的时代感与生活信息的前提下,那铁骨丹心的红梅在如铁般裹满白霜的枝头尽情绽放,繁花似火,雄浑厚重,清丽秀逸,把对新生活的无比热爱和对艺术的强烈追求付诸笔端,充分表达了老艺术家的高超的艺术才华和宽厚博大的情怀,体现了德艺双馨的高贵品质。

关山月出生在广东阳江的乡下,自幼酷爱艺术,曾刻苦自学绘画,深得后来的师傅高剑父的赏识,后入春睡画院,很早就凸显出非凡的绘画天才。解放后先后担任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广东文联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等职。1959年与傅抱石合作《江山如此多娇》巨幅国画永久悬挂于人民大会堂,毛泽东主席为此画亲自题款,成为画坛奇迹。

此幅作于1982年的《报春图》左下角压角钤一枚“鉴泉堂”印,这是为纪念其师赠言“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把画室命名为“鉴泉居”而刻的一枚闲章,由此可见此画当为画家得意之作。遍查关先生全集,少有几幅精品才钤有此印。左下角钤有“任政收藏”印一枚,任政乃海上著名书法大家,任先生之书法与人品人所共知,如此大师级人物将此画视若珍宝,又在另一侧面诠释了次《报春图》之恢弘。此精品力作充分体现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难以估量的艺术价值。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时值中华传统文化复苏之时,在进一步传承中华灿烂文明之际,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关山月先生此《报春图》将于6月30日璟祥201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精彩亮相,适时适势地向人们传递着这大好消息,让我们满怀豪情,张开双臂尽情拥抱这烂漫春色吧!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