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永丰源刘权辉:坚守文化自信 争创世界一流陶瓷企业

2018-06-20 10:21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瓷永丰源刘权辉:坚守文化自信,争创世界一流陶瓷企业

众所周知,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国家和民族兴盛的基础。所以说,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辐射周边国家,对于中国经济的对外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和荣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陶瓷文化博大精深。中国陶瓷如何才能重回巅峰?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承?如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陶瓷品牌?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定要坚守文化自信。”他认为,文化自信是在理解、尊重、包容的基础之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发扬。

只有文化自信才能打造出影响世界的产品

“打通瓷器产业链,做好标准化很重要,但做产品做品牌坚守文化自信更重要。”刘权辉举出亲身实例,“90年代的时候一批中国企业跟着贸促会去国外参加国际性的陶瓷展会,展览会上的其他陶瓷品牌,不允许中国人参观。他们认为中国人要去模仿他的产品、偷窃相关技术、并盗用版权。”

这件事令刘权辉感触颇深。回国后他立志要打造一个能影响世界的陶瓷品牌,创造可以留给后人的当代瓷器文化遗产。他对全世界的知名陶瓷企业做了全面研究,在遍访世界众多陶瓷权威企业后,发现国内企业生产陶瓷的模式太过于传统,缺乏国外现代陶瓷产业的“产业标准化”。

“我们要把自己的原材料标准、产品标准、技术标准、品质标准等现代的标准化系统建立起来。”刘权辉找准了方向,“产业模式的精髓是化繁为简,国瓷永丰源要在制瓷工艺上学日本人的匠心,制造工业上学德国人标准化的产业体系,品牌营销上学英国人的独特性。” 同时刘权辉认为,单做好这些还不够,产品还要有自己的文化属性,产品独特的标识度非常重要。“在产品上,我要60%是属于中国文化,40%是西方生活方式。中西结合,才能把属于自己的品牌符号建立起来。”

经过不懈努力,刘权辉带领团队最终研发出灿烂夺目的“满堂红”与“帝王黄”系列色釉作品,得到国内外一致认可。至此,国瓷永丰源开始得到市场的关注。在2006年法兰克福展上,日本顶级瓷器品牌Noritake的老板曾盛情邀请刘权辉到自己的展台前,向他介绍自己的产品。主动邀请国瓷永丰源的世界级展览越来越多,并获得众多行业顶级品牌的尊重。2017年年底,国瓷永丰源更是成为欧洲馆内唯一的中国品牌参展。国瓷永丰源在法兰克福展上的一小步是中国陶瓷品牌在世界陶瓷舞台上跨越的一大步!这也意味着中国陶瓷企业开始与世界各国知名陶瓷品牌同等对话。

“如今我们去国外参加各类陶瓷展会,国外陶瓷品牌都非常欢迎国瓷永丰源,他们认可我们的产品,也认可我们对陶瓷行业所做出的贡献。”刘权辉说,“特别是日本,每次到了日本,日本陶瓷协会的会长会为我们开欢迎会,向我们表达互相参观考察的意愿。”

国瓷永丰源让当代瓷器达到新时代高度

今天我们提倡的文化自信,说到底是对民族生命力的自信。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和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哪里来?文化自信源于“古”而成于“今”。文化自信,前提是文化自觉,关键是文化创新。我们滋养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结合时代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历史陶瓷看景德镇,当代陶瓷看深圳,这就是国瓷永丰源最大的文化自信。”刘权辉认为,“没有创新就没有传承。如果整个国家在陶瓷上没有创新,是对不起祖宗,如果这代人做不出自己当代文化的陶瓷留给下一代人,那这代人将是失败的。”为了更好地发扬中国瓷文化,国瓷永丰源在先人留下的经验上再创造,秉承着“创新的传承是最好的孝道”,为中国当代陶瓷的崛起而努力。

近几年,国瓷永丰源以当代“官窑”之姿频频助力我国主场外交事件。从 2016杭州G20峰会夫人午宴用瓷“夫人瓷·西湖蓝”、到2017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国宴用瓷“先生瓷·海上明珠”“夫人瓷·石榴家园”、 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瓷“水墨牡丹”和“金地牡丹“、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宴用瓷“先生瓷·四海升平”、2018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用瓷“先生瓷·东湖之光”、2018上合青岛峰会“锦绣中华”等美质瓷作品……在深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国瓷永丰源不断融入创新制瓷技术,铸造出具备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当代瓷器。

“夫人瓷·西湖蓝”便是国瓷永丰源国宴瓷的代表作,采用独创的色釉分离技术及的釉中金工艺,经千度高温历炼,百道工序精琢而成。形制纹样大量沿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西湖水蓝色为调性之魂,融牡丹、如意、云纹为画,与杭州的历史文脉、湖光山色,都相得益彰,中式诗意文化跃然而出。一经亮相,赢得中外人士的高度赞扬。

能得到大众广泛认同的作品,本身就意味着文化的回归,也是对文化自信的最佳注脚。

只有坚守文化自信才有可能重回巅峰

国瓷永丰源传承数百年以来,在夯实瓷器产业发展根基的同时,始终坚守文化自信,从产品设计、制瓷工艺、品质呈现、品牌延伸到拓展国际市场,在多次重大国际外交事件中担任中国瓷器形象的角色,赢得了全球的广泛赞誉。

“国瓷永丰源的目标是做成百亿级‘独角兽’,”刘权辉强调,“未来的中国陶瓷产业必将诞生一个百亿级的陶瓷企业,而心中有国、心中有梦,坚守文化自信是成为陶瓷产业巨无霸和争创世界一流陶瓷企业的基础。”

有观点认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国陶瓷和陶瓷文化历经数千年的传承发展和近代百年的磨难与变革,始终彰显着中式文化最基础的价值体系,深深融进国家的文脉和国人的生活之中,跨越时空,传承创新,服务百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东方文化的重要象征。

中国瓷人应当为拥有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而自豪,为传承并创新中国瓷器文化而奋斗不息,中国瓷器也只有坚守文化自信才能重回巅峰。刘权辉称,“国瓷永丰源的使命就在于重塑中国瓷器在世界的地位。”

国瓷永丰源自始至终都在为中国瓷器重新站回世界巅峰而努力。坚守文化自信,发扬匠人精神,以核心技术铸造“国之重器”的国瓷永丰源,未来将继续通过瓷器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国因国瓷而骄傲,让世界因国瓷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