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奶奶的灯光》:土默川版的《白鹿原》

2018-05-28 11: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527474053440926

故事简介:

本书以奶奶一生坎坷曲折苦难离奇的经历为线索,描述了土默川平原近百年风云变幻的历史。包含了土默川地区的风土人情及民俗文化,以及奶奶对我成长的影响展示了一幅时代的画卷,堪称土默川版的《白鹿原》。

作者将奶奶苦难的人生之路与现实中国家沧桑变化和个人进步升华的描写贯穿在一起,多线交织,错落有致。既写出了奶奶的不幸童年,与爷爷之间家庭矛盾的纷繁纠葛,读来曲折动人;又展现出一幕幕改革开放,乡村巨变的历史画卷,似一首清新温暖的诗歌;特别是奶奶敢于面对现实不向命运低头,经历了多少次生死顽强不屈的坚韧品质,给人以极大的心灵震撼和精神鼓舞。整篇语言很清新,内容很优美  ,真情可体会,一如黄河岸边野风幽幽,百草沁香。

作者在艰苦的农村生活中有欢乐、有泪水。他童年、少年的心路历程,时刻没有离开过奶奶的精神引领。青春在最美的年华里绽放,爱情在最美的春天里遇见。虽历经高考落榜的打击,仍坚信心中的圣地——绿色的军营。通过顽强的学习,考上了军校,脱离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之后的他变得更加勇敢、坚强、乐观。整部书的文字充满诗意的忧郁,淡淡的哀愁,诙谐幽默,读来让人回味无穷。  

整个这本书上部是奶奶的故事,下部是作者自己的故事。奶奶的故事述说了一个农村女人普通但有不平凡的经历。奶奶从生到死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奶奶有着普通农村人善良勤劳之外的更高境界。作者正是在奶奶的熏陶下,才得以取得优秀成绩。

整部书是用这个思想连贯起来的,把书的精神和精华呈现给读者。展示出书的深度和意义。

作者简介

张鹏飞,男,汉族,出生于内蒙古土默川,当代诗人,作家,中国散文协会会员。现在北京儿童医院影像中心工作,不仅是一位医生,也是一位白衣诗人。业余喜欢小说、散文、新旧体诗的创作。为《中国诗》签约诗人,诗被入选《中国当代诗歌大辞典》和《中国诗百科》。

200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发表作品。在总政治部服役多年。

描写土默川的诗被女翻译家、诗人苏菲翻译成英文介绍到世界上206个国家。现为人民艺术诗社会员、中国诗词协会会员、北大五四文学社会员、香港诗词学会会员、中华网络诗社会员、中国诗人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