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诗集:温柔得令人心碎的情诗

2018-05-13 14: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叶青诗集《下辈子更加决定》立封

叶青诗集雨水直接打进眼睛立封

▌编辑推荐

台湾天才诗人叶青,离世前最后一本自编诗集。 叶青用细腻的眼睛凝视日常,她知道烟是什么,酒是什么,雨是什么,不断地深入,深入许多人不敢走进的日常深渊,然后在她的诗中写出一片风景。 叶青坚决相信“清醒不是唯一的正途”,“我想我的诗比我的理性更了解我。” 特别收录叶青知交王楚蓁序言,台湾著名诗人鸿鸿评论,及叶青拍摄的影像作品。

  ▌名人推荐

我从来没有见过你/但我们一起去了一首诗到达的地方/在那里相视大笑/我们也在另外一首诗里遇见/然后分道扬镳——台湾著名诗人夏宇   从前常读到诗人想要变成恋人的贴身小物,例如梳子、镜子,希望能日日夜夜亲密厮磨。叶青却毫不犹豫地得寸进尺,喊出“很想成为你的身体”!用“你”的眼睛看着“你”、用“你”的双手环抱“你”……一方面这是“进入”对方身体的大胆比喻,另一方面则是借此躲避外界不认同的眼光,希望把两人的拥抱伪装成一个人沉思或等待的姿势。——台湾著名诗人鸿鸿    

▌著者简介

叶青(1979-2011),台湾女诗人,毕业于台湾大学中文系。坚决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后开始新诗创作,在网络上引起众多回响。累积作品逾千首,文字浅白,却触动人心。灵感多来自自身经历及所爱的人、事、物。逝后黑眼睛文化于台湾出版了她的诗集《下辈子更加决定》《雨水直接打进眼睛》。

  ▌内容简介

本诗集为叶青生前自编定稿的作品。收录的诗作,来自叶青发表于台湾网络论坛的上千首作品。诗集名称则来自叶青用来区分入选、没入选的word文件名。叶青20岁躁郁症病发,在长达12年的病史中,她用诗去诠释生活周遭的各种细节。在这本诗集中,可以看到叶青描写雨,描写忧伤,描写影子,描写身体,还有,她倾注最深的爱情。   此外,本诗集亦收录了叶青拍摄的数张影像。从叶青留下的黑白影像,与浅白但渲染力强烈的文字,我们可以感受到她那敏锐细腻的眼光,还有那份热烈的情感。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