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让我卖茄子》:画风奇怪的绘本为何却让人流泪?

2018-05-13 14: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妈妈让我卖茄子》(日)原田刚著 后浪丨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8年4月出版

编辑推荐

 日本亚马逊畅销书排行NO.1, 日本富士电视台专题报道全国轰动。

感动千万人的真实亲情故事,一本读了就会流泪的图画书! 根据绘本改编的纪录片,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播出后获得了巨大反响,千万人因这个故事而感动,引发了关于社会各界对教育话题的广泛探讨。

 一本略显“怪异” 却又意外温情的绘本,每个母亲都感同身受的故事 原书《像鬼一样厉害的妈妈非得让我去买茄子我可是小学生啊》奇特的书名,再加上黑白绘画配茄子紫的“诡异画风”,很少有绘本会给人带来如此大的冲击力。作者用极其朴素的语言,令人无法忘怀的画风展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母亲形象。初读本书,很多人都会被像“鬼”一样的妈妈吓到,可是这位妈妈,其实是不得不变得像“鬼”一样厉害的……读下去,你就会知道,这是一本读一遍就会哭一遍的绘本!  

 “把孩子培养成能够自立的人,是教育孩子的根本所在。”

作者原田刚现在是家乡德岛县一家育儿杂志出版社的社长。他这样说道:“假如有一天,你碰上交通事故突然走了,假如有一天,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你的孩子变成孤身一人。也许他会一时消沉,可是他能够振作起来,去开辟自己的道路。请你们关心孩子,把他培养成为具有强盛生命力的“坚强的人”,把他培养成能够自立的人。请你们在自己活着的时候这样做吧。”

这是作者原田刚在后记中写下的献给所有父母的话。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每一位父母,把孩子培养成能够自立的人,是教育孩子的根本所在。 

 真实故事有巨大的力量

关于母亲的质朴感人的故事,即使是猜得到结局,看的过程中还是会被打动。故事是改编自真实事件,日本上世纪70年代的故事,被富士电视台专门报道,书曾经登上日本亚马逊畅销排行榜第一名。动人的点在于这个故事是真实的,画风和文字也都尽力在还原这份真实。

内容简介

我那温柔的妈妈,有一天突然变得像鬼一样厉害,让我一个人去卖茄子。 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呢? 四十年前发生在日本乡村小镇的故事,今天仍可以感动千万人。 一本会让你流泪的绘本,冲击力十足的话题之作。 希望所有大人和父母,读一读这本催人泪下的图画书。

名人推荐

强烈的画风给予读者强烈的冲击。画面只有茄子和文字使用了深紫色,简单的两色,传递了深厚的信息。

内容正如书名所写“像鬼一样厉害的妈妈,非得让我去卖茄子,我可是小学生啊!”这句话如果换成妈妈的角度来说,就变成了:“有个小学生儿子的我,变成了像鬼一样,让他去卖茄子。”其实这位妈妈,是不得不变得像“鬼”一样厉害的。

孩子刚去卖茄子的时候不敢和人对话,是那么胆怯。可当他开始努力的时候,他的生意渐渐越来越好,还被曾经拒绝他推销的吓人的大叔所表扬。这个强硬大叔的角色,也象征着一种“粗野的教育力”。在过去的日本,这样的人很常见。

母亲心中想让孩子学会的是:“即使我不能保护你,但你能够以自己的思考去行动”。而母亲教育所用的东西,就是眼前的,孩子熟悉和亲近的茄子。母亲用茄子让孩子去学会一切。虽然这是个朴素甚至有些笨拙的方法,但是这段经历让“我”长大了。

读到结尾泪流不止。妈妈有一天会离开孩子,这对于每一个母亲来说都是一样的。妈妈该给孩子留下什么,怎样才是真正的母爱,相信每一个读者可以从中领悟。

——著名和歌诗人 俵万智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