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女孩本色出演《你好·青春》

2018-04-15 09: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听障女孩本色出演《你好·青春》

4月14日晚,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听障女孩张天娇用手语带着观众舞蹈,现场观众被女孩的执着感动——这是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音乐剧《你好·青春》演出时的一个场景。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金牛区文明办联合出品,成都金牛区欢行公益发展中心创作的音乐剧《你好·青春》,讲述听障女孩圆梦舞蹈的故事,由曾经在《中国梦想秀》节目以一支独舞《春之声》引起关注的听障女孩张天娇主演。

《你好·青春》来源于真实生活,讲述了热爱舞蹈的听障女孩艾小兮与一群怀抱同样梦想的年轻人追逐梦想的感人故事。由张天娇本人领衔演出。张天娇幼年时因医疗事故耳朵重度失聪,为了实现自己的舞蹈梦想,她克服重重困难,用超乎常人的付出练就了精湛的舞蹈技艺,赢得了人们的掌声和敬意。

演出《你好·青春》对于听障女孩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刚开始时她的舞步总是踩不到点上。为了攻克这个难题,每当她拿到一首曲子时,她总是先走到音箱旁,闭着眼睛用手专注地感受音箱振动的频率。牢记每一首歌的先后顺序和节奏后,她再把舞步一点一点融进去。就这样一次次地改进,她终于和全剧组的伙伴们从陌生到配合默契。表演时,张天娇主要通过音响的震动、唇语、灯光的变化,还有身边伙伴标志性动作的“暗号”,去判断和把握节奏,用触觉和视觉去弥补听觉障碍,从而用飘逸的舞姿完成整部作品的演绎。

文/记者 伦兵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