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文明祭祀受推崇 少数人采用传统祭扫方式

2018-03-27 11:25 新浪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明节前,不少西安市民前往墓园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哀思。和过去不少人偏爱传统焚纸祭祀不同,记者注意到,现在文明祭扫已经越来越受欢迎,更多的人愿意用鲜花等低碳环保的方式来祭扫。

周末,西安各大墓园开始迎来今年首个祭扫高峰。在西安凤栖山墓园记者注意到,前来祭扫的市民不少都是手捧鲜花,用更加低碳环保方式来寄托哀思。

市民:“因为现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虽然说(传统烧纸)祭奠是一种方式,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只要心意到了就好。”

市民:“现在不是(保护)环境么,(传统烧纸祭扫)污染环境么,咱们也是尊崇那个(提倡) 能表示咱们的心意,就是怀念他们,就达到这个目的就行了。”

尽管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能积极响应文明祭扫的号召,不过在墓园里仍有个别市民选择用传统方式焚烧祭祀。采访中一些市民也说,其实他们的观念也已经在逐步转变,只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完全改变还需要一个过程。

市民:“传统的也有,鲜花也有么,两种结合么。一时不可能完全过渡到鲜花的这种(祭扫方式),传统的还得要继承一部分,可能就烧的量相对少一些比往常。”

凤栖山人文纪念园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胡颖:“从今年来看呢,咱们这个祭扫整体大家还是以鲜花祭祀为主的,大部分年轻人基本上都能按照咱们的倡导思想去做,极少数的老年人还是比较习惯传统的祭祀方式,就是用桶去焚烧纸什么的。”

据了解,今年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将在3月31到4月6号进行集中接待,届时园区将安排专人给祭扫市民免费发放鲜花和黄丝带以表追思。另外,由于集中接待日墓园人流量较大,工作人员也给出相关祭祀建议。

凤栖山人文纪念园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胡颖:“最好是错峰祭祀,不要攒到同一个时间段,人流太多。下来主要就是提倡文明祭祀,像我们这边有鲜花祭祀和黄丝带的发放,这些都是免费的,还有免费提供天国信箱,让大家各种方式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