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好书榜十大好书揭晓

2018-01-11 09: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浪好书榜·2017年度十大好书”近日揭晓,入选十大好书的作品分别是《好人宋没用》、《劳燕》、《甲马》、《温柔之歌》、《有如候鸟》、《逝者如斯》、《青年斯大林》、《最后一公里村庄》、《青苔不会消失》、《杂草记》。经网友投票,严歌苓的长篇小说《芳华》和李修文的首部散文集《山河袈裟》获“人气奖”。

榜单关照现实 体现人文温度

作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新浪好书榜一直秉承“高品质、大众化”的评选标准,让更多的好书走入读者视野。经过多年的品牌积累,榜单所承载的思考及价值,得到各界的认可。本届好书榜的评选更是审视时代脉络,关照现实,在岁末之际,回馈读者一份极具人文温度的书单。

纵观此次榜单,关注个体生命,笔触社会底层的作品表现尤为突出。非虚构作品集《青苔不会消失》呈现中国社会底层人物的生存景观,作者袁凌用真实、冷峻的手笔,记录无数个跌宕起伏的命运,“为卑微的力量,做无言的见证”;《最后一公里村庄》则聚焦中国乡村,通过详尽的田野调研,论述了农村彩礼、农村家庭规模、农村养老等问题,为“故乡”留存底色,给予漂泊的生命以关注。

此外,法国作家蕾拉•斯利玛尼的社会题材作品《温柔之歌》的入选,备受瞩目。这部斩获2016年龚古尔奖的作品,讲述了一名被认为是仙女一般的保姆,杀死自己照看的两个婴儿的故事。2017年,“虐童”“保姆杀人”成为人们探讨的热词,2017新浪好书榜借以此书,在文学世界中探讨现代社会矛盾及人性复杂,获得评委会及网友的一致好评。正如颁奖词所言:“藏在深处的人性力量,无论善或者恶,都有迹可循,人同此心,无关国籍。”

“新浪好书榜有近十年历史,始终秉持不偏不倚的立场,保持良好的态度和眼光。”新浪好书榜评委、著名书评人绿茶表示,2017年是充满“焦虑”的一年,有别于其他榜单,新浪好书榜既接地气,又兼具品质,“本届新浪好书榜与我们的现实焦虑呈现出惊人的契合,实属难得。”

女性作家表现不俗 

“今年的中国文坛,女作家表现不俗。”而入选2017新浪好书榜的女作家更是值得关注。任晓雯的《好人宋没用》把一个女性的平凡和不凡表现得淋漓尽致,成为今年中国文学的一大惊喜;海外华语作家张翎则为读者带来抗战背景小说《劳燕》,令人动容;周晓枫的散文集《有如候鸟》,延续了她以往细腻温情的文风,带领读者体察万物;而80后作家默音则用《甲马》讲述了一个跨时代的故事,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2017新浪好书榜依旧注重适合大众阅读的优秀图书,包容多元的趣味导向。日本著名园艺家柳宗民的自然笔记《杂草记》,是一部写给每一个不知名的生命的赞歌,在榜单中别具一格。而蕴藏着厚重历史的作品,则为榜单延展出更深层次的思考,“记忆的消失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逝者如斯》和《青年斯大林》就是钩沉往事的书。”绿茶表示,“这样的书如今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今年好书榜评选将目光靠向大众,在更广泛的读者群体中得以推广。开通微博线上投票,让广大网友参与好书评选。严歌苓的长篇小说《芳华》及李修文的首部散文集《山河袈裟》在网友投票结果中获得“2017年度新浪好书榜·人气奖”。

好书评选,不仅要以专业负责的态度,为读者筛选有品质、有深度的佳作,更应该将评选新浪好书榜自2009年首度与读者见面以来,一直秉承独立评选的精神,以精准独到的目光和数年的坚持,在业内业外都已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成为众多阅读领域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