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大戏《幽闺记》2018年1月精彩上演

2018-01-03 11:24 金陵热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贺岁大戏《幽闺记》本月精彩上演

被誉为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年度大戏——全本《幽闺记》将于2018年1月18、19日两天正式与观众见面。这出“非遗”大戏——昆剧佳作是由知名创作班底的心血之作,此番在贺岁档盛大启幕,也是江苏省文化界的一大盛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昆剧惊艳了全世界。早在2001年,昆剧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后,全国昆剧院团纷纷加大了对昆剧的保护力度,他们多聚焦于折子戏的传承,即对折子戏表演艺术一招一式的口传心授。据最新统计,目前称得上“遗产”的昆剧折子戏不到300出。

近年来,作为全国八大昆剧院团之一的江苏省昆剧院在继承繁荣昆剧事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11月29日,江苏省昆剧院在兰苑剧场为《幽闺记》(拜月亭)正式建组。该剧由著名小生张争耀和著名旦角单雯担纲主演,特邀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文华奖导演周世琮、朱雅伉俪联合执导,知名戏剧人王悦阳执笔改编,剧组更邀请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蔡正仁老师担任艺术指导,由著名笛师、国家一级演奏员迟凌云谱曲。

此次开排的以施惠的南戏剧本为蓝本的《幽闺记》(全本)较之前演出的版本有许多不同之处,称得上是 “经典戏文与现代编剧相结合”。首先,在唱段上有所改动,使故事情节的发展过程更加合理。其次,人物性格的塑造会更可爱、单纯。而该剧更着力突出南昆细腻委婉、意韵悠长的艺术特色。

据了解,南昆作为昆曲的一种艺术流派,其风格纯粹古典,更注重昆曲艺术的程式化与抽象化,强调细节呈现。在审美取向上注重是“以形写神”,重在“传神”,以艺术化的“形似”为表演原则。主演张争耀,师从石小梅、岳美缇等,2010年正式拜蔡正仁先生为师,是蔡先生最年轻的弟子。他对专业追求至臻,扮相俊美,舞台神情丰富,身段潇洒飘逸,嗓音通透圆润、高亮挺拔,是昆曲界难得的官生戏传承人才。另一位主演单雯,是江苏省昆剧院第四代闺门旦,南昆传承人张继青大师的弟子,其唱腔细腻而富有层次,情绪节奏控制自如,婉丽妩媚,她一唱三叹的曲调,深得传统昆曲的幽兰雅韵,是当代年轻昆曲演员中不可多得的佼佼者。

此外,该剧还有江苏省昆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孙晶、钱伟、陶一春、张静芝、朱贤哲、计灵等的倾力加盟。省昆中生代丑行表演艺术家计韶清也将在剧中出演主演角色。如果您对昆曲这门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感兴趣,不妨在下个月走进剧院,亲身感受这部充分体现新时代昆曲人对文化遗产的传承的“青藤之作”。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