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带十大关键词” 统筹规划文化带蓝图

2017-12-13 16:07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带十大关键词” 统筹规划文化带蓝图

规划蓝图

三个文化带的开发与建设,不仅要本着保护、传承、利用的总原则,更要列出任务项目清单,制定规划蓝图。

三个文化带,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抓手,需要统筹资源、统筹政策、统筹力量。然而三个文化带的建设不是喊口号,做样子,也并非能一蹴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持续创新的过程。因此三个文化带的开发与建设,不仅要本着保护、传承、利用的总原则,更要列出任务项目清单,制定规划蓝图。

文化带纳入十三五规划

“三个文化带”的概念何时提出?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表示,三个文化带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酝酿,最终成型于2015年底。这一年,各个机构都在研究十三五规划,这其中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文化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发改委牵头的北京市的十三五规划……而我们也要制定十三五期间文博事业发展规划。

舒小峰说:“其实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旅游开发并不完全是矛盾的,所以我们就和多部门一起讨论。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文化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七个专项小组,三个文化带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和区都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动起来,三个文化带就成了全市共识。”

文化惠民整体推进

对于三个文化带的相关文化产品来说,无论怎么开发,最终还是要面向市场,迎接大众游客、消费者的检验。如何能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打造出更多能被市场接受的产品,也是诸多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北京政府为了能让更多老百姓主动消费文化产品,近两年也推了不少文化惠民举措。其中作为文惠卡的执行方,京广文惠(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雷也见证了北京市场在文化消费层面的变化。

在朱雷看来,对于三个文化带的开发来说,挖掘出更多好故事才是最好的“地基”建设。从政府文化惠民的角度来看,朱雷透露接下来也会针对这部分产品进行更多分析和研究,未来也会对三个文化带的好作品在宣传上给予倾斜,并且将了解到的消费端的市场反应及时反馈到出品方。

另外,在旅游演艺产品方面,朱雷认为目前的开发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随着游客需求的提升,可能更需要把游客导流向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剧场里。我们现在也在尝试和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剧场结合,让游客除了玩景区之外,还能看到有内涵的文化产品。所以对于北京来说,相关文化带产品的开发,要在环境和故事上打造出独特性。除了风景以外,必须要通过文化手段打造出这样深入人心的故事。无论什么样的风景,想要生命力持久就必须做到打动人。”

特色旅游长远规划

三个文化带的建设和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而它对于北京人的生活提升和认知来讲,比较直观的影响首先就是旅游文化。

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关辕看来,北京运河的旅游建设其实刚刚起步,需要对未来进行长远的规划,“‘一河两岸’的旅游方式肯定也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慢慢才能逐步建成很好的效果。从其他城市经验看,类似很多水系的夜景灯光秀建设也是投入了大量财力的。但对于北京来说,还是需要进一步深挖文化元素,要把文化深层次的东西,历史上的精髓展示出来。如果大运河文化带的开发,只是让游客坐着船观看两岸的杨柳、远处的高楼,晚上再有一些灯光秀,那么这种开发就没有特色。别的城市按照同样模式,打造出一条同样的线路,那么北京就没有优势可言。所以,在这些文化带的开发上,对于北京来说有什么样的故事,什么样的历史内涵,一定要很好地挖掘出来,做出不可复制的北京特色。”

除此之外,关辕还呼吁进行一些旅游衍生品的开发,“现在北京很多景区售卖的旅游产品,大部分还是一些T恤、帽子、扇子等低端产品,未来能否植入代表北京特色的非遗产品,这就需要相关政策能够强制性地统一规划和执行,并且给予一定资金扶持,这其实也是在帮助非遗产品本身能够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作者:杜迈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