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节文化精彩纷呈

2017-10-27 16:3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5日,观众在北京园博园向演员学习戏曲动作。

今年国庆、中秋节期间,北京举办了涵盖文艺演出、文化活动、文博展览、影视播映等多方面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也为市民度长假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选择。

盛大的花车巡游表演、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激烈的票友大赛、快乐的亲子儿童戏曲展演……国庆期间,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火热举行,精彩的戏曲活动与美妙的园林艺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市民带来了一个具有传统风味和文化气息的国庆、中秋假期。据了解,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举办了戏曲花车巡演、地方园地方戏演出、园博厅精品展演、非遗互动展示等一系列群众体验、互动参与和活态传承传统文化等活动。活动期间,园博园内10个地方园开展了“乡音乡情乡韵乡味”地方戏演出,推出了12个剧种的228场演出,同时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等也上演了精品剧目。

9月25日,北京市文联举办了喜迎党的十九大“牢记使命 繁荣文艺”首都文艺家创作采风作品展,展出了北京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音乐家、民间文艺家等深入广西、云南等革命老区、民族聚居区采风创作的近200幅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0月底。

此外,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举行了“闪亮的旗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榜样”活动,选取了10名奋战在工地一线的优秀建设者典型,颁发了“2017北京榜样·城市副中心建设特别奖”。

北京市博物馆也在假期推出了多项展览与活动。如故宫博物院推出《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推出《丰碑在兹——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藏贞石珍拓特展》;中国长城博物馆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根雕艺术——玄清根艺作品展》;北京古观象台举办天文拓片体验和中秋赏月活动。

据了解,国庆、中秋期间,北京市文化局以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为平台,围绕“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戏聚北京”“影像北京”“阅读北京”六大板块,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城乡的文化活动195项,包括音乐会、文艺演出、主题展览、书画交流、电影展映、图书推荐等。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