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民:文学理论批评与文学创作是互动关系

2017-10-19 15: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3日,2017年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本次高峰论坛针对四个主题展开了文学创作与批评的对话。

在主题为“北京文学和文艺理论批评的相互促进及共同发展”的讨论中,李朝全、陈福民、岳雯、刘大先四位评论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10月13日,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举行。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著名评论家陈福民发言。千龙网摄影记者许珠珠摄

陈福民:文学理论批评与文学创作是互动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著名评论家陈福民说,文学理论批评与文学创作最直观的关系就是互动关系,是无论专业工作者还是普通的读者都能够理解的一种文学活动。整个的文学事业,包含着几大板块,有作家的文学创作,出版编辑的出版活动,读者的一般性的互动。其中还要包括文学批评在专业方面对于整个文学态势或者具体文本所作出的讨论和定义。

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整个文学创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写作者的人数、出版的著作、创作文本的数量,以及码洋资本这些方面的关系,变得非常复杂。做文学批评,在五十年代,写一篇文章就可以把全中国文学说清楚了,这个形式一去不复返。如今,每个从事具体文学批评工作的人都感到特别巨大的压力。你看到的只是一点,如果你能够有一个整体性的、全方位的把握,你得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而这种努力当然是特别令人尊敬的。而那些优秀的、有经验的好作者,对于文学理论批评的著作和文字是非常重视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