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2017-09-13 10:22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新政策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国家文创实验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9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办,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北京市朝阳区的展位位于4号馆“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展区”。据悉,随着2017年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创联社、中国电影产业孵化基地等7个特色文创园区新转型升级,至此,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后简称文创实验区)已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文创实验区自2014年12月揭牌以来,围绕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全面改革创新体系,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文创实验区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新增文创企业近两万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577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196家,注册资本合计584.44亿元。

截至2017年8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2016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超过1535.7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1%,比2014年成立之初增加197亿元,增长14.7%。引进培育了7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文创实验区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