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带动数字出版新增长的 “后IP时代”

2017-09-13 10:15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数字化浪潮的来袭带动了数字出版产业的蓬勃发展,但对于中国的出版行业来讲,需要的是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相融共生。2017年9月11日即将于北京西郊宾馆举办的2017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就将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一系列探讨。届时亚马逊、中文在线、掌阅等知名企业代表将出席此次大会。

网络付费阅读习惯逐步形成,随着智能终端全面普及和网络支付便捷化,数字出版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增长。《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20亿,用户规模3.33亿。其中付费用户在阅读频率、阅读时长、阅读数量以及阅读深度上均超过免费用户7%以上,阅读黏性强。随着智能终端的全面普及和网络支付工具便捷化,网络出版行业正处在一个机遇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出自南宋诗人朱熹的《观书有感》,这两句诗已凝缩为常用成语“源头活水”,用以比喻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移功支付助为数字出版,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知识源泉。资本宠爱数字出版的两大原因:流量、IP。随着影视、游戏市场走向理性,市场和资本对于IP 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掌握数字出版这个热门IP的源头,才是业界共同看好的大战略。资本永不眠,市场不会说谎。其结果就是数字传媒公司纷纷融资或求上市,网络文学行业站上资本风口。资本与数字出版的结合,是一个必然结果。

现在正是移动支付带动数字出版新增长的“后IP时代”,再加上市场和资本的优势,对于数字出版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发展壮大的好时机,但是对于传统出版行业而言又将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本次2017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将设立重要的分论坛就传统出版产业与转型进行深刻的分析与讨论,届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等重要嘉宾将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后IP时代的到来使传统出版行业向数字出版行业转型变得更加迫在眉睫。此次论坛将传统出版行业的转型也列为一大重点内容,毕竟只有传统出版和新媒体阅读真正相融,实现双赢才是中国出版行业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