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创 小出版 助力北京文博会

2017-09-04 13:49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文创,小出版 助力北京文博会

由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贸促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7 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暨出版人才培养大会”,将于 2017 年 9 月 11 日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主题为“传统出版与新媒体阅读相融共生”。

数字出版的时代背景

受益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全面渗透,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由于数字版权内容分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赢利模式的不断成熟,数字出版行业收入实现了高速发展,增长速度稳居30%之上,远远超越了其他行业。

抛开数字出版的经济优势,作为十三个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中的一份子,也特别受到政策的青睐。万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出版的新的要求。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版社、科技企业、高校出版专业都面临着各自的历史任务。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各尽所能,正是当下出版行业最关键的问题。

传统出版路在何方?

随着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发展和读者个性化需求的提高,中国传统出版业在经过了黄金期的发展后,进入了增速放缓的深度调整期,内在发展问题瓶颈也日益凸显。可以说,传统出版业正面临着内外交困的新局面。

而数字出版则正迎来一个巨大的新浪潮。

据统计,2016年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到120亿元,增长25%,增速比2015年提升6.5个百分点。订阅收入依然是主流,版权收入占比较2015年提升一倍。

传统出版业向数字、科技的转型已经成为必然。

传统出版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便是将现有图书资源进行数字化转换,尤其是优质图书资源的数字化转换是,这也是最简单有效的一步。

此外,面对数字化冲击,与当地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高校开展合作,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等方面争取大力支持,这对推动传统出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具有显著作用。

本次论坛将特别围绕“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市场机制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讲演,探索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时代工具进行的传统出版的升级与转型。

科技公司如何把握大势?

当下,数字出版的浪潮势头大兴,但数字出版的本质并不复杂——传统出版业与科技融合!

如今,我国科技型企业已呈蓬勃发展之势。虽然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起步较晚,但由于其旺盛的生命力,现在全国已呈蓬勃发展之势,并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量。

科技公司的创新作用对于出版业便至关重要。而对于坐拥即将到来的“5G时代”,掌握互联网命脉,把控大数据创新的科技公司而言,当务之急便是赢得关注,并且占据市场。

传统出版业迫切面临的转型与升华,恰恰为科技公司提供了空前规模的市场。数字出版作为当今十三个文化创新领域中极重要的一份子,也为星罗棋布的科技公司创造了可遇不可求的积极形势。

“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将举办的“数字出版的新技术与资本融合发展”主题平行论坛,就将为众多科技公司搭建一条通往广阔市场的桥梁。

高校培养如何紧跟时代脚步?

高新科技与传统出版的结合造就了数字出版的空前繁荣,同时也对新时期的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的人才培养则必须最快地适应这种变化。

截至2015年,名牌高校中,已经有数所开设数字出版专业,更有上百所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但专业人才的储备仍旧远远不够。培养专业人才的师资力量,也就成了眼下问题的关键。而对于主题仍停留在传统出版业的高校专业,则须尽快向已经成熟的出版行业、科技公司借用资源。在此情境下,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出版产业创新的应用与文化创意产业中出版业向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便特别重要。

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出版行业全面走入数字出版时代,只是时间问题——“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的召开是大势所趋,也是综合各界人士尤其是出版商以及科技公司所需要被搭建的一个平台;是本次北京文博会的分论坛,是政、产、学、研、用的完美结合,是政界、业界和学界的一次空前盛会,9月11日-13日,北京西郊宾馆,期待您的莅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