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圆满落幕

2017-08-28 09: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7日,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圆满落幕。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为期五天,以“书香迎盛世·融合展辉煌”为主题,展览面积达12600平方米,共设置11个展区,展出中外精品出版物近5万种,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00多场。 

本届图书节平台价值凸显,展现首都文化引领作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在启动仪式中表示,自1991年创办以来,北京国际图书节始终坚持“融合创新,协调发展,重点突出”的办展理念,逐渐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展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本届图书节注重文化交流,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出版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以“民心相通,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阿尔巴尼亚著名汉学家依里亚兹·斯巴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等嘉宾进行专题演讲,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家学者向国内读者荐书,现场进行版权签约等。论坛对于加速“一带一路”版贸畅通意义重大,为相关沿线国家出版机构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本届图书节首次引进“红沙发”高端访谈,提升北京国际图书节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图书节期间,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举办了7场“红沙发”高端访谈,柳斌杰、聂震宁、王野霏、赵剑英、韩震、刘跃进、贺新元、肖贵新、林彬、艾哈迈德·赛义德、徐则臣、荆孝敏、张之路、李岩等多位嘉宾相继亮相红沙发,就出版走出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话题展开探讨。

本届图书节首创数字体验互动展区,让出版与科技相融相汇。本次图书节首次设立的数字体验互动(AR/VR)展区,共引入了19家国内优秀的、与图书出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有关的一批AR/VR企业,通过数字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

本届图书节倡导跨界合作,助力行业更快更好发展。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北京银行达成了支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企业在未来五年提供人民币500亿元意向性表内外授信额度;此外战略协议还将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推荐的优质文化企业融资服务实行绿色审批通道。据了解,此项协议是为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出版企业,提供政策和金融服务支持,加强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出版传媒企业的多方合作,推动首都新闻出版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通过各项精彩阅读活动,吸引不少市民纷纷到场体验阅读的快乐。同时,本届图书节在专业性、国际化方面亦有所创新和突破。借助北京国际图书节这一窗口和平台,首都向国际同仁宣传展示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