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网子》

2017-08-16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千龙网发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千龙网发

话剧《网子》

演出时间:2017年9月4日、5日 19:30分

演出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演出单位:北京风雷京剧团

剧情:

故事讲述了本要自寻短见的秋子意外的收养了一个男婴(鸣春),并将其带入梨园行。一晃十六年,秋子自己做了箱官儿给演员勒头,男婴鸣春则从小学习武生。一心想要让儿子成角儿的秋子,在一次意外中替人顶罪,锒铛入狱。八年后,终换来鸣春成角儿,而秋子……

《网子》使传统艺术走向新生

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策划,北京风雷京剧团风入松剧社出品的话剧《网子》自去年10月首演后便得到业内专家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专家认为《网子》是一部创作严谨、内涵丰富,有很强民族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的现实主义作品。特别是由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演出更具特色。当下小剧场话剧的形式是多样的,但是以京剧为题材,以班社生活为背景的小剧场话剧还是比较罕见的。《网子》最大的亮点就是话剧的壳、京剧的魂,在话剧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的艺术元素,有机的把京剧的演绎形式恰如其分的融到整体剧目之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全新地呈现出京剧的资源优势和戏曲开创性的传承精神,充分的能够在题材、故事、在充满张力的舞台情势中感受戏剧的魅力。在观看整个剧目的过程中观众潜移默化的了解到京剧的历史和梨园界的艺术传承和文化内涵。2016年4月《网子》首次入台湾演出,受到了台湾观众的肯定和好评,也让更多台湾观众了解到北京传统文化,推动京台两地艺术文化发展。自2015年10月23日至今,此剧共公演50余场,观众人次达万余人。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副部长王海平、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副局长吕先富及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区委宣传部部长王都伟、区委办主任孙硕、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等均到剧场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北京市各大、中小学的学生在观看过此剧目后,表示能从中学习到许多京剧知识、京剧掌故,对传统戏曲增加了新的了解和兴趣。

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与西城区相关领导及演职人员进行交流并做了重要指示。认为话剧《网子》是北京风雷京剧团打破传统演艺形式,初步尝试京剧与话剧相融合的京剧创新模式,京剧行话、绝活表现鲜明,大胆创新,充分调动京剧独特的艺术手段,吸收其他艺术形态,实现了京剧的多元化表现,民族背景与时代结合得很好,主流价值观表现突出,充满了正能量,是难得的好戏。应加大宣传力度和扶持力量,给予剧目全方位的支持,召开业界专家的评审会议,对剧目进行精加工、细雕琢,提高剧目演出质量和水平,实现艺术创新和传统艺术的传承,在国家话剧院和人艺剧场等知名剧场演出形成口碑效应后,当引入天桥艺术中心戏剧场进行演出,成为天桥保留剧目。

《网子》一开场就把观众的拉到了上世纪的戏班后台,浓郁的京剧特色是本戏的一大亮点。舞台布景也颇为考究,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戏班后台的样貌,在声声鼓点中一台好戏即将开锣。该剧不但采用戏剧舞台上非常优秀的演员,也请来了京剧专业的演员进行搭配。该剧编导松岩说:“此剧的演出希望能得到广大青年观众的喜爱,使青年观众能够更加理解传统文化艺术的魂和精髓。”

出品单位:北京风雷京剧团 

北京风雷京剧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剧团,剧团的历史和名气在一些京剧老戏迷当中非常有影响。 

在剧团的历史上,曾拥有和培养过众多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和著名京剧演员,并创作演出了许多经典剧目。凭着一种“后路早已断,前行见大勇”的坚韧精神,剧团成为了京剧界中演出场次最多的剧团之一。 

剧团还多次出访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芬兰、瑞典、加拿大、西班牙、爱沙尼亚、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受到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风雷京剧团团长寄语

“他虽不能在京剧历史舞台上吞吐天地俯仰古今,但他会以雪一般纯洁的情愫,心怀矢志不渝的理想,沿着文化意蕴的脉络,用生命去弘扬和传承祖国千年的文化精髓。”

主创及演职人员介绍:

总策划:王都伟 

编  剧:松  岩

导  演:松  岩  松天硕

制作人:杨  爽

舞美设计:李晨曦

灯光设计:王雨琪

服装设计:是如何工作室

造型设计:林雅婕  张桂花

音乐设计:方为智

音乐效果:孙  瑶  钟  嫱

舞台监督:陈维泮  彭东山

演    员:松 岩 古 月 孙钰童 松天硕 焦健琪 王 曼 

李 旭 樊 荣 孙小伟 董凤桐 刘盛元 王 超

刘 洋 宋立新 张长青

主演简历:

   饰秋子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

  饰兰月芳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 副教授

主要话剧作品有《透明盒子》《黎明30分》《死神与少女》等;并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2》中饰演赵冬梅一角,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孙钰童 饰池永发

影视剧、舞台剧、电视栏目,多栖跨界演员。

代表作:舞台剧《阿Q正传》《女店主》《绝对信号》《南锣鼓巷7号院》《森林奇遇》等。电视剧《镖门》《追梦2008》《非法智慧》等。

松天硕 饰秋鸣春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代表作品《滚蛋吧!肿瘤君》舞台剧版。《驴得水》《开心晚宴》《窝头会馆》《梅兰芳》等。

焦健琪 饰王巡长 

国家二级京剧演员、师从宋富亭、马明群、赵荣欣。

代表作品:《九江口》《霸王别姬》《清风寨》《野猪林》。

  饰哑女

北京风雷京剧团琴师

师从著名琴师赵建华、杜凤元

主要伴奏作品《汉宫惊魂》《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

评论

今晚看了《网子》,感动莫名!早听说很好,但绝没料到如此之好!这个戏换成谁也做不成这样精妙,不只因为他们是行业中人,更可贵是打动人,呈现出人间真情!我仍沉浸在心恸思索中。真心感佩!

蓝天野

《网子》是我近年来看到的最好的戏。感谢编导演,他们是真的,真诚的,质朴的,干净的,是有浓厚生话底子的,是经过认真反复思考后,才较深层次地挖掘並巧妙地体现出来的。北京话:玩儿票是不成的。我以为《网子》是标杆。

李法曾

我挺喜欢这出描写京剧后台的话剧,大家喜欢这出话剧,同样会爱上京剧……这就是他们这些京剧人作话剧的目的吧,我喜欢这出京味儿话剧。

杨立新

人生如戏,戏入人生,恩怨善恶,悲欢离合。一段民国往事,一曲梨园挽歌。京剧院团演话剧,有情有义有味,独具魅力。推荐给喜爱小剧场,热爱戏曲艺术的同仁朋友们观赏。相信你会喜欢。

杨乾武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