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时间,我们从来就没有赢过

2017-06-27 0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钟表没有普及之前,人们劳作起居严格遵照自然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再离经叛道的人也打败不了时间,你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你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假装与时间势均力敌,但是,自古以来,时间都不曾被忽略过。

在北京的鼓楼里,陈列着非常多的计时仪器,这些物件珍藏着古人的智慧以及逝去的时间。

碑漏

碑漏是一种古老的计时仪器,相传五代十国时期就已应用,但宋、元以后失传。

碑漏高2.2米,宽1.4米,由木头制成,形状如同石碑,因此被称为碑漏。它的内部设13根自上而下呈“之”字形排列的铜管,碑首上端设投球孔。

先将一个金属球由投球孔投下,接着传来一阵金属球在铜管里滚动的“轰轰”声,以及撞击两根铜管拐弯处的“砰砰”声。最后金属球撞击到底部的铜铙,发出“锵”的一响,一次“锵”声就是24秒。

柜香漏

由于制香的成本低,香漏计时在民间十分普遍,人们在点燃香枝时,根据香枝燃烧的情况进行计时。

柜香漏是一种利用燃香计时的器具,因将计时用棒香放入柜子内而得名。柜子可以保持棒香的燃烧速度稳定,推高计时准确性。主要用于皇帝祭祀祖先或天地的大典上使用。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