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有哪些“深夜食堂”?

2017-06-26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版《深夜食堂》开播了,不少网友感到失望,“这不是中国的深夜食堂!”那么老北京的夜晚又有哪些依然掌灯的“深夜食堂”呢?前门老字号“都一处”因深夜接待一位尊贵的客人声名广布,传统评书茶馆“康龄轩”的“灯晚儿”,正是老北京正宗的“夜生活”。

“皇家”深夜食堂:

前门“都一处”

清乾隆时期,前门大街路东的鲜鱼口有处王记酒铺,二层小楼,临街露出小小的门脸,内设散座和两间雅座。店里煮小花生、玫瑰枣、马连肉、晾肉等各式小菜样样都有,只是进入腊月临近年关,生意有些冷清。

旧时的北京城,一进腊月,达官贵人、王公贵族早已置办齐年货不出门了,官府封了印,戏楼封了台,酒店、饭馆也早就没生意了。

然而王记酒铺每日都是不过子时(晚上23时至次日1时)不关门,到了年三十,掌柜也严格执行店规。昏暗的街道上,只有王记酒铺传来淡淡的亮光。

“都一处”匾额

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年)三十晚上,有位尊贵的客人来到了王记酒铺这间“深夜食堂”。门帘一挑,两个打着纱灯的仆人一前一后,引着一个书生模样的年轻人走了进来,三人落座点了不少酒菜,店主见客人气度不凡,便热情招待,使出看家本领烹调一桌好菜。

酒菜入口,鲜香四溢,客人不禁心情抚慰愉悦,便问:“酒铺可有名号?”酒铺只因店创始掌柜姓王,便一直叫着“王记”,于是,店主答道:“未有名字。”

客人回答:“到了这个时候,不关门的酒店,偌大京都怕也只有你们一处了。我送酒铺个名字,不如就叫‘都一处’吧。”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