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尾巴”里做道场 鲁迅差点就“自杀”

2017-05-25 08: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初夏正日子,千龙网带着鲁迅的文学粉丝们到鲁迅家串个门儿,聆听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讲解鲁迅的“北漂”生活。

鲁迅故居 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阜城门内宫门口西三条内有着鲁迅故居,来到这里很多人都在找那出自《秋夜》的两株枣树,“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殊不知更美的还有鲁迅在1925年亲手栽种的丁香树,每逢人间四月天,蓊郁葱茏芬芳扑鼻。

鲁迅手植白丁香 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为什么这里会成为鲁迅故居?

鲁迅在北京住了14年。1912年5月,鲁迅随着临时政府教育部从南京迁来北京,最初住在宣武门外南半截胡同的绍兴会馆,住了七年半,开始了创作生涯。鲁迅也曾是个老宣武。

1919年,鲁迅把绍兴老家的老房卖掉,在新街口八道湾11号购置了一所宽敞的房子,是个三进的四合院,全家住进了八道湾,现在划归进三十五中学内。在那里鲁迅写了《阿Q正传》《故乡》《社戏》等名篇。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