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寻访北京文学地图”活动首站登陆鲁迅故居

2017-05-22 09: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7052202

5月20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主办的“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系列活动第一站来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图为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带领网友游览鲁迅故居。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张嘉玉) 5月20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主办的“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系列活动第一站来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带领网友游览鲁迅故居。他说:“让文学爱好者实地来看作家居住的地方,作家描写过的地方,看一看院子里的一草一木,跟在书本上读差别是很大的。”

黄乔生介绍了鲁迅在北京辗转的情形,他说:“鲁迅在北京市住了14年。1912年民国政府从南京搬到北京,鲁迅就一块儿来了,他当时是教育部的官员。鲁迅到北京住的地方都在西城区,第一个是绍兴会馆,第二是八道湾胡同,后搬到砖塔胡同,最后找到这里。”

1924年5月,鲁迅携原配妻子朱安及母亲鲁瑞入住西三条21号的小四合院,也就是如今北京鲁迅博物馆内的鲁迅故居。朱安、鲁瑞均住在北面厢房,东西厢房是厨房及女佣的住处,南面厢房是会客室并存放着鲁迅的藏书。

鲁迅故居的院子里有两棵鲁迅栽种的丁香花,丁香常常吸引文学爱好者的驻足和拍照。北面厢房的后边有鲁迅接出来的一个房间,这种建筑结构老北京俗称“老虎尾巴”,鲁迅将这里辟为书房进行阅读和写作。鲁迅在这座故居里完成了《华盖集》《野草》等多部作品。

wwzjy2017052203

5月20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主办的“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系列活动第一站来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图为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带领网友游览鲁迅故居。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那么大的一位大师,其实就是坐在简简单单的一个藤椅上用笔写,但是他的作品伟大,印象特别深刻。”网友王君华说。

“我们全家就我没来过,这次来就算圆满啦。”参与此次活动的网友王江红告诉记者,听副馆长黄乔生讲述鲁迅在北京曾有一段黑暗的时光,与知己战友一般的弟弟关系破裂,她感慨:“挺有感触的,觉得每个人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时期。但有句话,真正的英雄,绝不是总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屈服于此而已。就像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

游览故居结束后,网友跟随讲解员参观北京鲁迅博物馆,并在馆内的三味书屋进行问答互动游戏。

“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由千龙网主办,旨在以文学为线索畅游北京,挖掘和展现北京历史神韵与人文气息。活动以线上共享与线下同游结合的方式,带领网友探访文学故事发生地、著名作家故居、文学名家在北京境内的文学活动地、文学遗迹名胜、民间传说故事发生地、文学机构、文学报刊以及文化场馆等。

据悉,“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的下一站正在投票阶段,网友可关注公众号“北京十月文学月”进行投票,免费参与活动,共同探访中轴线上的著名文学地标。

wwzjy2017052205

5月20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主办的“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系列活动第一站来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图为网友跟随讲解员参观北京鲁迅博物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7052206

5月20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主办的“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系列活动第一站来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图为网友跟随讲解员参观北京鲁迅博物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7052207

5月20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主办的“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系列活动第一站来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图为网友在馆内三味书屋听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讲解。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7052201

5月20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主办的“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系列活动第一站来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图为网友在馆内三味书屋进行问答互动游戏赢取鲁迅纪念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相关阅读

“老虎尾巴”里做道场 鲁迅差点就“自杀”

异乡人鲁迅告诉你苦闷“北漂”生活如何逆袭

微信图片_20170331104949

扫码关注公众号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