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分享会专业朗诵家现场传授朗诵技巧

2017-04-01 20: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北京十月文学月”微信公众号联合主办的“京城重清明 白云寄相思”清明情思分享会在白云驿站举行,图为北京出版之春朗诵艺术团的柏荷为本次活动开场。在《春天的怀念》中,表达了对故乡春天的思念。千龙网摄影记者 张瞳摄

4月1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北京十月文学月”微信公众号联合主办的“京城重清明 白云寄相思”清明情思分享会在白云驿站举行,图为活动主持人王硕与柏荷交流朗诵的技巧,她说朗诵过程当中的呼吸至关重要,吸气要深,这样才有助于吐字发音,进一步帮助情感的表达。千龙网摄影记者 张瞳摄

附:《春天的怀念》

春天的花开了,春天的雨落了!故乡的春天啊,你带给我花的芬芳,也带给我雨的忧思。

这次回乡的日子,我的眼里常含泪水,但我知道那不是伤悲,而是感怀!感怀这生别病老,任谁都不能幸免,唯有至爱亲情永存心间!

年迈的父母,老态毕现:不能走路,言语不清,思维混乱,看上去那样幼稚、懵懂、无助,尤其是母亲。

当年,美丽的母亲有着热情善良、耿直坚强的个性,操持着一大家人的生活,里里外外都是她风风火火的身影。而今,每次看到弟弟抱她,我的心都会颤动,母亲仿若小孩一般,温顺地搂住她儿子的脖子,任由他搬动挪移。母亲的眼睛早已浑浊,我看不清她的眼神,但我想,每每那一刻,母亲一定都是安心甜柔的,就如同我们小时候偎在她怀里、趴在她膝上一样的感觉!

我曾多次尝试都没能够抱起我长到现在也没赶上其身高的母亲,我有些恨自己,我为自己身单力薄感到愧疚!但好在,母亲身边有她高大强壮的儿孙们!

吃饭时,总得强忍住要帮她的念头,狠心耐心地看着她费力地进食。回想小时候,母亲教我们咿呀学语时也一定是这般耐心、教我们蹒跚学步时也一定是这般狠心的吧。不同之处在于,小孩子不坚持自己做就很难长大,而老人家不坚持自己做则会更快的退化。

人生啊,从起点到终点就是画了个圆,小和老首尾相连又何其相似!或许,只有在历经世事沧桑、人生荣辱后,再次回归到混沌初开的状态,才可以重新化于自然、开启下一个轮回吧……

记得年少时我第一次离开故乡也是在春天,怀揣着对外界的好奇和憧憬,毅然辞亲远游,看上去无牵无挂。其实那次,还没等离开我就已经开始怀念了。后来呀,走得越来越远、见到的世界也越来越大,而临行时却一次比一次更加的不舍!

故乡有我们的根,父母亲人是我们与故乡之间永远的纽带!在我心中,有父母亲人的故乡永远都是温暖明媚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