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情思分享会赫锦文朗诵《海棠花祭》

2017-04-01 19: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70401013

4月1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和北京十月文学月联合主办的“京城重清明 白云寄相思”登陆白云驿站。图为赫锦文朗诵《海棠花祭》。千龙网记者 张瞳摄

wwzjy20170401014

4月1日,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和北京十月文学月联合主办的“京城重清明 白云寄相思”登陆白云驿站。图为赫锦文朗诵《海棠花祭》。千龙网记者 张瞳摄

附:《海棠花祭》

作者/邓颖超

春天到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离开了我们,不再回来了。

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了这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

你住了整整二十六年,我住的比你还长,到现在已经是三十八年了!

记得那年你参加日内瓦会议,家里的海棠花正在盛开。因为你不能看到那年的海棠盛开,我就特意剪一枝,托信使给你带到日内瓦。

遥想当年,我们之间鸿雁传书,越过海洋,从名城巴黎到渤海之滨的天津。有一次,我突然接到你寄给我印有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像的明信片,上面写着: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象他们两个人那样,一同上断头台!

因此,我们的爱情生活不是简单的,不是为爱情而爱情。我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是根据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的共同理想相爱的。

海棠花开了,你离开了它们,离开了我们,你不再回来。你到哪里去了呀?

你一定随着春天温暖的风,又踏着严寒冬天的雪,你经过春风的欢送和踏雪的足迹,已经深入到祖国的高山平原,也飘进了黄河、长江,经过黄河、长江的运移,你进入了无边无际的海洋……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