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北京新春贴年画讲究多,您知道几个?(4)

2017-01-23 09: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北京新春贴年画讲究多,您知道几个?

4北京木版年画的唯一传人

在老北京传统的纸马年画店,制作一张年画通常要好几位艺人师傅合作完成,如今张阔做年画,却是一个人包揽了所有的步骤,从选木料到制作木板,然后刻版,最后印制年画,都是自己动手,这在木版年画行当里还不多见。

“因为,北京会做这个的如今就我一个人了。”张阔说这话的时候有些落寞。北京木版年画已经列入区级非遗,张阔是唯一的传承人。他也曾考虑收徒的事情,但是并不容易。和很多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一样,年画的没落最主要的原因是和它们相关联的那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人和自然的和谐沟通已经慢慢消失在这座都市中了。

张阔特别喜欢给客人或者来访者讲述有关年画的故事,比如,惊蛰时分,吃梨的同时要贴张钟馗,意在提醒人们春天万物生发注意身体。还有“九九消寒图”年画,也是以前老北京人过冬必备,九个格子,每个格子包含九天代表一个单元,就这样连数九个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过去了。这消寒图不仅可以数日子,还能记录每天的天气,预卜来年丰歉。随着对老北京木版年画的研究,张阔对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想让现在的年轻人能通过自己的木版年画对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这也算是对传统的一种致敬。

张阔用了10年精心刻制了40多块木版,印出来的年画卖给了一些爱好者,数量不算多。一张多色套印的木版年画光是印制就要一天的时间,他卖40元一张,和那些机器胶印卖一两块钱一张的年画相比,似乎没什么太大的市场竞争力,对此,他很坦然:“大批量生产没关系,这也是一种需求,机器做出来的叫年画,不能叫木版年画,不过也挺好的。我不杞人忧天,只做好眼前事。”

张阔还悄悄向我透露,他正在做一件意义重大的事儿,他要把王树村先生在书里记载的神像版画全部刻成画版,“有60多幅,算是留给后人作为传承木板年画的实物资料。”虽然这项任务工程量很大,但张阔表示“必须得做”。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