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烂片当道的时代?

2016-12-26 08:21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摆渡人》VS《铁道飞虎》

12月23日,畅销作家张嘉佳首当导演的《摆渡人》、成龙带着曾因吸毒被抓的儿子房祖名复出的《铁道飞虎》同日上映。两部都被视为贺岁档重磅作品,但上映后得到的是一致恶评以及还不错的票房。两部电影都可谓集结了华语电影的顶级阵容,却给出这样的表现,不得不让人质疑:中国电影是不是进入了一个烂片当道的时代?

《铁道飞虎》

他们为何敢骗观众

花钱看劣迹艺人房祖名

小火子

评分:-★

《铁道飞虎》,从各种方面来说,都没什么节操。

电影改编自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呈现的却是抗日神剧一般的剧情,日本侵略者弱智无能,抗日好像杂耍玩闹,这样的设定本就与节操无缘。再者,山东大地的角色说起违和的港台腔,加上各种老掉牙的搞笑烂梗,也足以说明这部电影的创意水准。

更没节操的是,《铁道飞虎》片方长期以来,持续地故意地欺骗公众:他们隐瞒了曾因吸毒被抓的劣迹艺人房祖名是电影主演的事实。结果呢?花钱买票进了影院,你竟然看到,房祖名的戏份几乎是男二号或男三号,各种宣传活动中被定位为主演、在海报上位列四大主演席位的王大陆,却是只露了几脸的绝对客串,于是,一脸懵。

这到底是搞什么?这是不是明目张胆的诈骗?

答案应该是“是”。《铁道飞虎》有“犯罪故意”,从拍摄,到宣传,到路演,一直没有出现房祖名的影子。电影的宣发材料,包括预告片、剧照、海报,没有出现房祖名的镜头、形象和名字。

比诈骗更严重的是,《铁道飞虎》的行为,违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违背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

习近平的讲话中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

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在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的会议上,坚定地表达了态度,“一段时间以来,个别编剧、导演、演员等影视剧从业人员因吸毒、嫖娼等被公安机关查处。尽管是个别人的行为,但作为社会公众人物,损害的却是行业形象和声誉,败坏的是社会风气,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这也反映出在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大环境下,有些人价值混乱、道德滑坡、底线失守。对此,总局态度是明确的,就是绝不能让有违法犯罪行为和丑闻劣迹者在广播影视中发声出镜,绝不容忍各种歪风邪气在业内盛行。”

这也是广电总局《关于加强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管理的通知》的态度,该通知明确指出,“城市电影院线、电影院、农村电影放映院线和电影队暂停放映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

《铁道飞虎》片方和主创们应该心知肚明,房祖名这个劣迹艺人不应该出现在任何影视作品之中,但房祖名真就这么出现在了《铁道飞虎》里,而且戏份吃重。他们为什么敢明知故犯?而在我们这个实行电影审查制度的国家,这样一部电影又是如何通过审查的?这都是巨大的疑问。

如果再想到那些因为“劣迹艺人”不得不花费重金重拍、删减、延迟上映甚至无法上映的《捉妖记》《一个勺子》《烈日灼心》《胜利》等一众电影,《铁道飞虎》用了房祖名却顺利上映,这背后到底有什么“特别待遇”?《铁道飞虎》享受“特别待遇”,如何能够服众?

况且,最近通过的我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也规定,“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房祖名这位劣迹艺人公然在中国电影银幕上亮相,被几百万中国电影观众看到,又如何说得过去?早早拍完,这两天才上映的《铁道飞虎》,对这部法律的立法精神有过真正的尊重吗?

当然,这部法律明年3月1日才正式施行,目前对《铁道飞虎》还没有约束力。这也显示出《铁道飞虎》的鸡贼,这种鸡贼,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是公开打中国电影、中国法律的脸。

《摆渡人》

不能说它是烂片

因为它根本不是个电影

刘腹嘿

评分:-★★

影片开始了半个多小时,都没理清故事的主线,低级的笑点、尴尬的鸡汤,影院里还时不时传来爆笑声。有的姑娘兴奋得直跺脚,甚至忍不住去踹前面观众的椅背,迷鹿晗的都发出了短促的“啊”,迷金城武的都吐出了长长的“哇”,当最后梁朝伟抱着杜鹃说,“能在一起吃火锅的人,都是同一个世界的”,很快就有人眼泪汪汪,仿佛哭成了重感冒。

我们中国人会在年关将近的时候拍一部贺岁片,既是庆祝新年,也是为了传统的春节提前预热,不得不说,这有种宗教意味。

无论是贺新年还是闹新春,想起早年间的港产贺岁电影,大多充满了仪式感,你会发现这些电影都会在最后的最后送上一句“恭喜发财”“万事如意”等等,虽然有画蛇添足之嫌,但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明明是破坏了艺术感,但观众也不会计较,毕竟就连周星驰的《喜剧之王》也不能免俗。

这种为了贺岁而拍的电影,最终与“贺岁档”浑然一体。因此,此次《摆渡人》由王家卫监制,或多或少也带来了香港贺岁电影那点“宗教仪式感”。

只不过张嘉佳在表现形式上着实高明了不少,因为全片没有“恭喜发财”,反倒是一帮明星过来开会,仿佛过来总结人生,仿佛跑过来在观众面前拱手请好,说到底还是“恭喜发财”那一套。如果说非要从电影艺术角度来分析,这么多明星脸会导致观众出戏的,再好的剧情也抓瞎,更何况《摆渡人》这种完全没剧情的呢?可是,观众还是有哭有笑的,还是有一大堆人过来买票了,无他,为发泄尔。

辛苦一年,干吗非要看一部有内涵的片子,就是要看明星开会献祝福,这票值了!所以《摆渡人》不能说它是烂片,它只是为了“贺岁”,是不是电影反倒不重要了。

所以,诸如《罗曼蒂克消亡史》这样有内涵有深度的片子,你说观众看不懂吗?不是,只不过你在贺岁档晃悠,注定是不会引起共鸣的,你得在七七、九一八这样的日子里上映。

所以,能否摸清观众心理(确切来说,是什么档期观众是带脑子的,什么档期是不带脑子的)才是重中之重。

比如《摆渡人》的“渡人渡己”主题,就摸清了这一时间段中国人的心理:大国崛起时民众的自负(摆渡人)与社会转型期民众的慌张(被摆渡者)。

武断地下一个结论,中国电影人在类型片上最大的发明不是武打片,而是贺岁片。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