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胤胤:做一场有情怀的演出

2016-12-26 08: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赵胤胤做一场有情怀的演出

素以美食、美厨、美妻而闻名于古典音乐圈内外的著名钢琴家赵胤胤,其实更是一位非常苛求自己音乐品质的音乐家。昨天,赵胤胤在武汉启动了他的16城市跨年巡回音乐会——《胤悦——赵胤胤和他的朋友们》。此次,两位好友——大提琴天才加布里埃尔施瓦布和单簧管名家罗伯特鼎力助阵,巡回音乐会将包括厦门、重庆、长沙、黄冈、北京等16个城市,北京的演出是明年1月15日的保利剧院。

作为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赵胤胤每年都致力推动高雅艺术的演奏与交流。“赵胤胤和他的朋友们”系列音乐会已是高雅艺术音乐会在中国的一个优秀品牌。赵胤胤并不想“例行公务般”地以一个钢琴独奏家来完成此次音乐会巡演,而是想以一个独特而又奇妙的三重奏组合,做一场有情怀的演出。为此,赵胤胤精心选择“钢琴独奏+室内乐”这种在国内极其稀缺的演奏形式。赵胤胤坦言,相比较讲究均衡的四重奏,三重奏的难度更大,乐器更少了,声部的平衡也更加难以维持。而本次的三重奏是由钢琴、大提琴、单簧管的组合构成,这比常规的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组合更加少见。

近期,程耳电影新作《罗曼蒂克消亡史》首映,其中由赵胤胤配乐演奏的电影音乐广受好评。20年前就曾在美国迪斯尼涉足电影音乐的赵胤胤,充分发挥成熟演奏家的经验老到,让这部电影的画面与音乐完美融合,被认为是这部电影的神来之笔。与此同时,赵胤胤的独奏专辑《胤悦》也于昨天全球发行。

赵胤胤表示,部分城市在演出后,还将增加签售会及大师见面会等环节。

对话

“我不喜欢‘上班打卡’”

北京晨报:你好像极少在北京演出,这次是头一回吗?

赵胤胤:1998年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我就参加了,那是第一次。北京的独奏音乐会第一次是在2000年,那次也是一个巡演。

北京晨报:总在电视上看到你的美食、美厨,却极少见到你的钢琴独奏巡演。

赵胤胤:我和其他独奏演奏家不一样。他们会把开巡演看成是每年工作的一部分,算一下收入。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上班打卡”,每个音乐厅卡。我觉得每一次巡演需要一个理由,为什么要做这个,如果只是说我是一个钢琴家,到点儿了,要演出了,那不是理由。因为你是一种呈现,你想阐述的东西首先你得打动自己。为什么大家会听你的音乐会?除非你能告诉他这是我的版本,我是代表当下的。

北京晨报:这张新专辑的主题是什么?

赵胤胤:今年6月去了莱比锡,在门德尔松音乐厅录了全套的,没有任何的主题,最大的主题可能是每首曲子代表了我专业历程的某个环节,可能对我来说有意义。我今年44岁,进入不惑之年后对自己的生命,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的想法和以前不一样。这张专辑叫《胤悦》,因为我名字的“胤”是传承的意思,之前我感觉就是传承了一些造诣,但是现在我感受到了快乐。

北京晨报:20天演16场,为什么排这么紧?

赵胤胤:的确。那天我把巡演日程拿给太太看,她说:“你这是重返20岁!”我说太对了!我刚刚签约哥伦比亚的时候,一年开108场音乐会,为什么要开那么多场,因为那时候我的出场费才500美元,经纪公司拿25%,如果你连经纪人还养不活谁给你经纪啊!我们那时候毕业就失业,当然我最后非常幸运,敲开了施坦威的门。当时我的经纪人带着我,光是德州就可以演二十场,一个一个的小教堂走。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个小音乐会,一望无际全是高粱地,我第一次去德州,认为德州都是牛仔骑着马来的,最后发现都是坐着直升机来的。所以太太一说重返20岁,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个。但是今年也会试一下。20天演16场,好像还安排了十场大师见面会,还有大师班、新唱片的签售,是一个挑战,因为中国那么大,还有很多城市排不进去。还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我有两位德国助演,大提琴和黑管都很大牌,排期特别紧张,交响乐团一年一个月的带薪假期,给了我三个礼拜。外国人对假期的重视,这次也是他们成全。

“为配乐,我看了四遍电影”

北京晨报:这次为电影配乐的背后有什么故事?

赵胤胤:为电影配乐是我们音乐人工作的一部分。想一想马友友、帕尔曼、郎朗,很多时候名家配乐只不过我们没有注意到。我第一次给电影配乐是《美丽上海》,是滨崎步的作曲。这一次的导演程耳是我非常好的朋友,这部片子大腕云集,有葛优、章子怡,作曲更是《花样年华》的作曲,他音乐做得非常好,但是导演有自己的想法,觉得缺了点什么。有一天,他打电话问我:舒伯特的《冬之旅》你熟吗?我说,那不是一首钢琴曲,那是一部艺术歌曲的声乐套曲。我当时以为他要找个歌唱家,结果他说他需要一个钢琴家。我说因为钢琴的独奏特别不适合电影,因为钢琴是敲击乐器,一有台词显得特碎,就被打乱了,因为它是打击乐器。对于电影来讲,更适合的是人声和乐队。他说:我的电影就没什么对白,大量留白的地方。我知道他的后期做了两年,临到后期来找我,肯定得帮忙。

我看了四遍电影,把这部人声+钢琴的《冬之旅》改成跟巴赫的赋格似的,结果非常合适。音乐的呼吸要和镜头的呼吸要统一,我录了7段,一个下午,录得很顺利。首映礼上,我的朋友都在刷屏:“这是一个为钢琴拍的电影吗?这个音乐对电影的画面有很大的帮助。”我录了很多不同的版本,大概半小时剪成了十分钟,导演是希望和声的气质完全统一,但是韵律不一样,因为画面不一样。我问导演你要表达什么?他说我想表达战争没有赢家,因为人生被毁灭了,人文的东西被炸毁了,虽然日本人输掉了战争,但你觉得美国人赢了吗?他说:“我需要悲悯,思考,悔恨,无奈。”

手记

美食美厨美妻,

最后是美乐

很早就知道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有个世界级美食、美厨的钢琴家赵胤胤,后来又听说他娶了个美妻——陈数。在电视里总是看到他对世界各国的美食侃侃而谈,要不然就是“显摆”他满厨房从世界各地买回来的各种厨具。以我的经验,音乐家采访到最后一定要问问他们的美食经,赵胤胤也的确是更愿意首先“显摆”一下他的美厨经:“抛开音乐不说,所有餐饮行业的老大,我是唯一一个不认为自己是业内人士的人,但他们都认为我是业内人士!”这话真够绕的。

我问他家里有多少件“打击乐器”?他想了想:“我家有5个厨房,18个灶台,刀有四五十把,锅有……”赵胤胤自认为是个典型的从文化和历史角度看待美食的人。他认为“一个民族的文化最直接的传承是建筑、文字和美食,可以没有音乐,但是不能没有文字,不能不睡觉、不吃饭。我们的建筑文化能看到的只有几百年,所以,如果要是说我们民族保存得最完整的文化,那就是美食了!”我在想,这一次他的巡演曲目都是德奥作品,应该能够从他的演奏中感受得到德奥古典建筑学之美。又在想,什么时候去他家饕餮一顿,没准能“吃”出一曲莫扎特、肖邦的音乐来……李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李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