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非《望春风》获封年度最佳

2016-12-24 09: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年一度的“《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近日举行,经现场综述、评议、投票等环节,格非《望春风》、贾平凹《极花》、葛亮《北鸢》、方方《软埋》、付秀莹《陌上》获评2016年度五佳长篇小说,《望春风》获评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2016年度《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在评审规则上进行创新,组成由著名评论家、学者、作家和资深媒体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每位评审委员推荐5部本年度内出版的长篇小说,汇总成初评名单,得票前25位作品向社会公开并进行网上投票。而在现场投票环节,11位专家评议人综述评议年度作品后,再由评议人、评审委员会到场评委现场投票,评出年度五佳及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有趣的是,此次评议环节更像是拉票环节。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说,当下中国长篇小说写得最成熟的还是乡土文学,所以他推荐的五部作品都和乡土生活有关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今年几乎所有的长篇小说都在处理中国记忆,尤其在纯文学写作里,都是年龄偏大的作家写自己生命的回忆,但我一直没有机会看到来势凶猛的年轻人。”值得一提的是,《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迄今已连续举办12届,因为坚持“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原则,在业界获得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华欣欣(QX0014)  作者:路艳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