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古典音乐盘点:中国两大音乐机构最终“联姻”

2016-12-20 08:1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两大音乐机构最终“联姻”

“合为贵”,是北京古典音乐市场大势所趋。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最终联手绝不会仅仅是1+1=2的局面,优势互补,优化结构和档期,将会把两家艺术机构的演出整合成为更加有序和更加规范的市场,与此同时,你会逐步发现余隆巨大的国际艺术资源将为大剧院的演出带来更加丰富和更具质量的内容;而未来,国家大剧院的任何新制作出现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也不再会是不可能的事情。在这个1+1>2的合力之外,未来整个中国的古典音乐市场包括众多二三线城市,都将深深受惠于这两大中国古典音乐“引擎”的合力。由此延伸、辐射的面还会更加宽广。

合力“引擎”引爆音乐能量

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国际音乐节两边的演出都相当具有戏剧性,4月的《茶花女》,在乐池中执棒的余隆的“气场”和号召力巨大,自始至终都是一号演员,然其收获绝不止于执棒一部歌剧。十月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同样有精彩设计,这也是大剧院乐团在北京,第一次在大剧院以外的剧场的正式演出。

余隆没有选择保利剧院这样个性十足的剧场,而是选择了更有帝都底蕴,仅需“移步”就可以到达的,与大剧院一街之隔的中山音乐堂可谓是用心良苦。开幕式音乐会当天,恰逢余隆在美国接受科学与艺术院士荣誉称号,大剧院这边,院长陈平“御驾亲征”,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式,仿佛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主场。

北京国际音乐节一向以歌剧引领中国歌剧舞台,在今年更是奇兵四出。三部歌剧,场场都能看到为数众多大剧院工作人员的身影,尤其是法国艾克斯歌剧节制作的布里顿歌剧《仲夏夜之梦》的两场演出,据说专为大剧院工作人员竟送出了百余张门票。

北京国际音乐节继续引领潮流

面对国家大剧院每年大批高质量的外国歌剧经典版本制作,北京国际音乐节往年那种给中国乐迷“包饺子”过年式的引进或自制歌剧“大片儿”的模式,渐渐失去优势和吸引力。放弃与大剧院在一条道上的竞争,转而引领歌剧舞台艺术潮流就成为了新取向。

今年引进的艾克斯歌剧节制作布里顿的《仲夏夜之梦》虽然是20年前的制作版本,却也是艾克斯歌剧节上唯一一部被保留下来并在今年重新上演的歌剧制作,其艺术精神,前卫和经典并存,令中国乐迷大开眼界。更令崇尚豪华满铺大制作的中国歌剧界为之震撼,还让中国专业的歌剧演出制作从业人员受益良多。

中国在歌剧制作上,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尤其是在经典歌剧导演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上,我们的差距太大了。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艾克斯歌剧节五年战略合作的第一年,未来四年,我们还将看到以追求新锐为目标的艾克斯歌剧节当年的最新歌剧制作。

除了《仲夏夜之梦》,“浸没式“多媒体歌剧莫扎特的《唐·璜》,最新创作的3D 歌剧《湮灭》,都从更多的戏剧视角和科技手段层面以及观众的参与,将歌剧艺术带入到了一个从未接触过的表达领域。《唐·璜》可以看作是将莫扎特歌剧《唐·璜》碎片化之后重新按照“唐·璜之死”的戏剧脉络进行的现代戏剧创作。而《湮灭》则是通过现代影像技术,对于虚拟与现实进行重构。此外,音乐节上一台将传统的男声与钢琴的舒伯特声乐套曲《冬之旅》,重新解构为情景剧场的制作也格外引人注目。

余隆回归执棒国交60年庆典

2016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举办了“中央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60周年庆典”,这同时也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20周年庆,巧合的是,国交的创始人、首任总监陈佐湟并未能够参加最重要的那场十位指挥家轮番执棒的音乐会,倒是当初因为组建中国爱乐而拆散陈佐湟治下的国交“半壁江山”的余隆,在中国爱乐成立16年之际的2016年,重返国交舞台,参加了这场音乐会,成为了这场音乐会上最具话题性的人物。

当年国交成立之时,余隆手无“一兵一足”,从国交“借来”半部精兵,如今已是手中拥有中国爱乐、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中国三支顶级乐团艺术总监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中国古典音乐界巨擘,重返国交舞台做20周年庆,余隆感慨,“中国爱乐的血脉中有国交的基因。”此言不谬。

“余隆系”的又一次版图扩张

今年,余隆的两位指挥助理林大叶、黄奕分别入主深圳交响乐团和昆明交响乐团担任艺术总监,这被看作是继余隆在中国爱乐的第一位指挥助理杨洋出任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之后,“余隆系”的又一次版图“扩张”,仅仅从“视力扩张”看是有失偏颇的,余隆弟子广受重用更应该看到的首先是余隆亲自执掌的均为国内最优秀的乐团,且具有国际制式化管理运营的乐团,在这些乐团拥有工作经历的人自然堪当大任,并能够为就任乐团带去乐团运营管理提升艺术水准的真经;其次,余隆拥有顺畅的艺术资源平台,加盟“余隆系”,也就意味着能够最大程度上的国内外优秀艺术资源共享和高额的成本进一步分摊,何乐而不为!

中国爱乐期盼“入住新家”

今年,中国爱乐终于对外宣布了自己有“家”了,房子很漂亮!地点在工体,墙外临地铁,窗外有水景,内景垂莲花,颜值全无敌,音响超一流,期房等四年,开张二十岁!

一直以来,北京除了北京音乐厅勉强以外,没有一座世界级音效的专业的音乐厅,这座音乐厅与目前国内最佳音响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深圳音乐厅同出于当下世界最著名的建筑音响设计师丰田泰久之手,可以预见,建成之后的音效只会在上交音乐厅之上,傲视京城所有的音乐厅、剧场音效,第一年的开张演出季势必引来全球顶级乐团和大牌儿音乐名家,北京的古典音乐市场将呈现多元化的格局,大剧院一家独大的局面将很难继续。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李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