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顶顶:灵感是体内的一棵树

2016-12-16 08: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萨顶顶:灵感是体内的一棵树

2000年,萨顶顶在青歌赛获得专业组通俗唱法银奖,2006年一首《万物生》将她推向了世界舞台,2008年获得BBC世界音乐大奖等多项国际奖项,现如今萨顶顶则成为了世界音乐领域东方特色的代表,她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自己的音乐中,通过这种方式向世界推送这些属于中国的古老而又新鲜的东西。在探索东方色彩如何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的过程中,萨顶顶不断冒出各种新鲜的想法,她说灵感像一棵树,不要去找灵感,而要培养身体,长出这棵树。

“蒙面”

总结人生哲学

在《蒙面唱将猜猜猜》中萨顶顶以“嗑着瓜子的猫”身份亮相,先后演唱了《爱情电影》《别找我麻烦》《最长的电影》成功过关,直到第四场《悟空》终于露出马脚被识破真实身份,而后却又被观众投票保送进入最终盛典,一路充满起伏。“我创作的初衷是想把技巧尽量淹没在音乐中,不希望音乐中有尖锐的高音,但因为这样有人就说萨顶顶的音乐听上去容易唱,还有人质疑萨顶顶有没有唱将水准。”从小到大都有一种可改变声音能力的萨顶顶只要角色一上身,就可以分分钟变成另外一个人的声音,“每次上场前我一戴上面具就开始默念,你是不萨顶顶,你是瓜子猫。”在前三场她都完美逃过大家的甄别,直到《悟空》才让人猜出身份,但同时又是因为这首歌唱出了强大的气场而获得了观众的保送,充满戏剧性。“《悟空》把古典的东西用现代的方式表现出来,盛典上的《存在》则是牛魔王上身,有人说这首歌唱的声音像牛叫,那是我平常练习呼麦的结果,这些年我一直在练习拓宽声音的宽度,声音越宽就越圆润,‘蒙面’给了我一个展示除了唱片以外的东西,也是学习的过程。”

除了在节目中体验出的戏剧性和娱乐性,萨顶顶还总结出了它的哲学性,“第一季有一位女歌手,大家一直说是我,这次我参加,又有人就说我是另一个歌手。错位感是这个节目最有魅力的地方,它还体现着一种哲学性,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这种情况,总是固执地认为一件事是怎么样的,其实不应该太主观地下判断。”

灵感

不要找要培养

2012年萨顶顶在央视春晚演唱了《万物生》,今年的春晚她又演绎了《庄周梦蝶集》中的单曲《吉祥吉祥》,这是一首流行音乐和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相结合的作品,最近几年萨顶顶将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了非遗传承的工作上,因此心得颇多,“传承是两个部分的工作,传就要原汁原味,但承就不能把它直接照搬过来,比如要把盐化在水里再拿来用,而不是生硬地把盐拿过来直接扔进去。”

在内容上扎根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但形式上却是国际流行趋势中最先锋的东西,新老碰撞在萨顶顶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中央电视台的原创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中,萨顶顶将昆曲和她的作品结合在一起,正是这种新老碰撞的体现。“有时候是节奏上契合,比如京剧中的锣鼓点和说唱的节奏两者结合起来就很自然;有时候是旋律上契合,比如《自由行走的花》和昆曲杜丽娘中男声唱段旋律非常相同。但一定不能生硬地把昆曲和流行歌直接放在一起。”萨顶顶说,灵感像一棵树,要培养身体,长出这棵树,等到结果子的时候把它扔出来就行了,不能去找,“等到你需要灵感的时候,你要跟这棵身体里的树说,‘你该结果子了兄弟’。找灵感会被灵感左右,被现有的东西左右,这样你的原创性就会下降,标签会浑浊,音乐特色的浑浊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很可怕的。”

“中国感”

不等于古代乐器

萨顶顶认为是她音乐中的“中国感”打动了西方世界的听众,“艺术最终可以具象到一个乐器、一段旋律,但它最终传递的是感觉,并不是说一个中国古代的乐器往这里一放就是中国式的感觉,更多的国际音乐平台更希望看到如何用现代的方式去诠释中国感,不要拿上古代乐器,别唱‘茉莉花’,因为这都是过去的,他们希望的是你拿我的元素给我看到中国感。”

萨顶顶举例称,她的《万物生》专辑用的全部都是西方电子音源,只在一首歌里用到了古筝伴奏,“把电子音源用得恰到好处,鼓用在这里变成了中国的鼓。”2006年萨顶顶首次签约环球唱片后开创了她独有的语言“自语”,今年她与环球续约时提出了一个要求,“我的产量比较低,十年五张唱片太少了。所以明年我会不断推出新作,相对减少参加一些节目。在先锋性上大家对我有期待,所以我跟公司说我要更开放的空间,要花更多时间在音乐领域探索更开放的内容,比如,很多的声音都已进入音乐,包括嗑瓜子的声音,只看你要怎么研究。”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