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知书店的“文化摆渡人”走了

2016-12-08 08:2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合肥“弗兰克”患癌婉拒捐款

“明天,一起去送我们的‘弗兰克’最后一程。”安徽合肥,增知旧书店的店主朱传国因癌症去世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城爱书人的微信朋友圈。增知书店,像电影《查令十字街84号》中的“马克书店”一样。病中的老朱,一直坚持当“文化摆渡人”,也曾拒绝捐款。他和他的书店,情牵全城。

他是个爱书和懂书的人

在人口超过800万的合肥,有一所不过几十平方米、简陋而昏暗的书店。店里收藏了包括民国时期的旧籍珍本、新中国建立初期的社科文艺著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各种画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版的中外名著等在内的几万册书籍。这家名叫“增知”的旧书店位于市中心一栋老旧的居民楼下。虽然店面狭窄,但书店常年有顾客排队,安静地等待着衣着朴素的店主夫妻——朱传国和陈桂霞结账。

美国电影《查令十字街84号》描述了一个关于书店的感人故事:穷困的美国女作家海伦,受不了纽约昂贵庸俗的古旧书店,便写信向位于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的马克书店求购一些书,并逐渐与书店的老板弗兰克结下不解之缘。但十多年后她准备上门拜访时,发现弗兰克已病逝。在合肥当地的媒体人、作家、教师、学生等爱书人群眼中,朱传国就像“弗兰克”一样,是一个爱书、懂书并且热心的人。

“我希望大家冲着文化去” 

2013年7月,直肠癌却让乐观热心的朱传国倒在了病床上。他不愿让寻书的顾客失望,便一直为大家坚守着这片“精神港湾”。直到2015年春节之后,朱传国身体难以支撑,没能兑现年初六开门的承诺。常常流连增知旧书店的人们才发现,他病了。朱传国的病情,和增知书店的故事,很快传遍了这座城市,也感动了很多人。许多新老顾客纷纷来到这家小书店,甚至挤到了马路上。很多人买了书之后也不会立刻走,等着陈桂霞稍有空闲时询问朱传国的身体状况。他们希望能为朱传国的治疗,为增知书店的延续,尽一点力。

由于朱传国病情加重,不断的手术和治疗,让夫妻俩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书店也断断续续停业了好几次。然而,他们夫妻却拒绝了很多想要收购书店的人。不仅如此,有很多人要捐款给朱传国,他都委婉拒绝。

在一些网友传播、媒体呼吁下,许多爱读书的热心人纷纷来到书店,以淘书的方式向老朱伸出援手。“我希望大家是冲着书店去的,是冲着文化去的,而不是出于慈善的目的”,朱传国曾如是说。

“把旧书店永远开下去”

用几十年收书的故事,朱传国写成了一本厚厚的《最后的旧书店》,记录下合肥这座城市的温情一面。2016年,朱传国写了自己的第二本书《永远的旧书店》。然而,他却没有能看到这本书面世出版。12月5日上午,这位“文化摆渡人”离开了书店,离开了他心爱的“渡口”。

“临走前,他说希望我们继续把旧书店开下去,”陈桂霞说,她和儿子做出决定,将与众多爱书人一起,努力实现这样一份“永远”的心愿。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