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泉:就想做文化产业助推者

2016-12-05 08:25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在乎歌有没有影响力 也不在乎演唱会票房

从本期开始,“首都文化风向标”推出“新锐人物”系列访谈。所谓新锐,指的是与之前“风向标”访谈的文化官员、大型企业老总不同,他们的公司可能体量不大,但成绩不俗。他们的身份不好定义,一人多面。率先与读者见面的是羽泉组合的胡海泉——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这家公司由羽泉于2010年共同成立,是以艺人经纪经营、自主音乐版权开发和公关商务拓展为核心内容,同时涵盖品牌咨询、娱乐整合营销及演出代理等项目的创新型综合文化娱乐公司。从歌手到老板到投资人,在“跨界”人才中,胡海泉是很耀眼的一个。

做服务音乐人的事情

信:你们如何让羽泉这个艺术品牌体现出它的商业价值?

胡:我们一直把羽泉看成是个商业品牌,而不是一个音乐组合。很简单,影响力代表着商业价值,但这个影响力没有那么粗暴野蛮,而这个品牌有它固有的价值观。我们做的所有的商业尝试,都围绕着我们基本的价值观,我们继续每年全情投入出一张音乐专辑的态度从没改变过,只不过我们在努力拓展如何让我们的音乐更好地去传播、增长与销售,如何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对于传统音乐行业的人来讲,固守着过去的逻辑、方式、手段甚至协议的模式,都已经进入死胡同了。我们还是在做音乐人该做的事情,只不过我做了音乐人服务音乐人该做的事情。

扶持创业如同包装歌手

信:这几年,在你们哥儿俩身上体现了多重身份,都是哪些?

胡:除了音乐人、商人之外,我用了五年的时间成为风险投资人,这个身份已经超出了文化产业的范畴。但是我内心的驱动力来自于,我们多年来积累的社会资源和资本,如果将这些结合在一起,才能做文化产业真正的推动力,这不仅仅是一个创作歌手的责任。已经到了四十岁了,我们已经不会在乎写出一首带有影响力的歌,或者多开几场票房不错的演唱会,每个人的人生都会创建新的标杆。这不简单的是下一个目标是什么,而是有一个连贯的逻辑,我要把自己累积了那么多的社会经验、行业资源以及驾驭资本的力量做文化产业的助推。相比之下,羽凡投入在音乐上的精力更多一些,投资管理并不是他的兴趣,他是我很好的投资伙伴,也是我的基金的投资人之一。比如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等项目,我会和他一起投资。

信:原先,你们是用阳光励志的歌声影响年轻人,如今你们作为新的身份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影响年轻人?

胡:我们助推一个成功的创业者,相当于包装了一个新的创作歌手。这二者的逻辑是一样的,只是商业的路径、严谨度、处理方式手段不同而已。换句话说,创新创业投资是这个时代的需求和大的趋势,特别是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更是到了转型的时候了,传媒生态的改变、信息传播的改变、消费者获取新的方式的改变,都会让传统行业投入越长的从业者感到无所适从。所以,我们一方面鼓励年轻人创业,也建议传统行业的人们去转型。我就是个案例,我听唱片时代是模拟数字的卡带时代,现在是多媒体时代,手机端才是王道。

商业和艺术并不冲突

信:从根本上来讲,你们哥儿俩还是音乐人,你们这些年的收益中会以什么样的比例进行以商养艺的投入?

胡:对于羽泉这样的知名品牌来讲,一定是盈利非常好的项目,不是以商养艺或者以艺养商的概念。投资如果是个人行为的话,应该是一个理财和风险投资的行为。投资管理公司,却是在管理其他人的钱,是通过私募的基金让这投资更有效,找到更好的项目。这完全是两个行业,但是二者有没有结合的点呢?有的,文化创意产业的项目专项基金我们也开始做了,未来,我们也会重点回归到音乐产业上来。

信:艺术家音乐人比较感性,他的行为和思维方式比较自由不受拘束,而经商则不同,更加的理性,对于你们来说不冲突吗?

胡:不会冲突,这或许也是我长时期的职业锻炼,我经过大量的阅读学习,这些能力其实是可以锻炼的。但是,我不会因为另一个领域的理性的实践和学习,把我作为艺术家的感性磨灭了,不会呀!这是我的天性。至少对我来讲,在两种职业范畴里自由跳转,是没有任何障碍的。每个人有他的使命和定位,有些人一辈子专心在一件事情上,我是在驾驭过去积累的东西,在没有放弃音乐理想和爱好的前提下,再去做其他的事情。另外,我的事情主要是串联和助推,我的精力全花在沟通、观察和分析上,我的工作是找到好的合作伙伴。

读EMBA是一种放假

信:你现在在北大读书?

胡:对,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读的是EMBA。

信:你都忙成这样了,还有时间读书?什么想法?

胡:昨天半夜忙到两点,早晨七点爬起来去上课,虽然很困很累,但是很值得。现在,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候是一种很放松的状态,对我来讲是一种放假。另外,课堂上讲的每一件事情都和我的身份以及现在所做的管理工作息息相关。这种系统化的时间能够让自己反思自己未来所做的事情,然后可以结交非常多值得结交的朋友,他们个个都是精英,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经验和经营理念。所以,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

信:作为明星在课堂里有不自在吗?

胡:到了那个课堂里,我就是个学生,跟别人也没什么不一样的。不过,有时候在投资人会议上或者一些专业的场合,别人往往会因为我这张脸,会误读我的身份和立场。但是还好,只要一跟我交流他们就立刻不把我当成艺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学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