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薇受“虐” 跨界演盲人

2016-12-02 17: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记者 华欣欣)12月3日是第25次国际残疾人日,原创话剧《世界就在我眼前》于近期跟观众见面,这是一张残疾人写就的人生答卷。

该剧由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定制出品,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于11月25日至12月4日登台面众。12月2日上午,市残联召开记者见面会,主创人员针对各自的创作过程及表演体验进行了畅谈。

见面会

话剧《世界就在我眼前》记者见面会 主创人员针对各自的创作过程及表演体验进行了畅谈。 千龙网记者 华欣欣摄

话剧讲述了一位心理学研究生童心因病失明后,从脆弱地逃避现实到以顽强的精神战胜恐惧,终于摆脱阴影重新融入生活的故事。该剧由歌唱家吕薇领衔主演,陈蔚导演,陈蔚与钱晓天联合编剧、刘国超出任艺术总监,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孟彬担任灯光设计,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由北京市曲剧团演出。

编剧钱晓天在介绍创作初衷时说,这是一部关注人内心世界的心理剧,将女主人公童心的“心路历程”作为戏剧发展的主线,创造出“第二个童心”——“妹陀”,她是童心的内心世界外化出的人物。 两个“童心”,在心灵时空上建立一种牢固的、有递进、有反转的人物关系,一点点地再现出童心如何从脆弱走向坚强,从逃避现实到接受现实,最后超越自己。

艺术总监刘国超也谈到,其实每个人,不论健全还是残疾,究其一生都会遇到几个在当时看似无法逾越的“坎”。我们就是要把一般人不愿意触碰的最真实的撕心裂肺过程展示给大家看,经过对自我的不断战胜,最终懂得感恩生活,勇往直前。

剧照

话剧《世界就在我眼前》剧照  主办方提供 千龙网发

该剧的领衔主演吕薇,是第一次出演完全没有唱词的“纯话剧”,她扮演的主人公不仅有大段的独白,甚至有边念台词边在地上翻滚、被“举僵尸”等成串的高难动作。吕薇说,排练时到了动情之处,她常想起自己身边的残疾人朋友,想到与他们在渡过难关时的安慰和陪伴。一场戏演下来,常常汗流浃背,同时也被剧情“虐”的体无完肤,真切感受到了人生的洗礼。

北京市曲剧团的演员郭曾蕊也是女主人公的扮演者之一,她说自己第一次看剧本的时候就泪流满面,人物的命运及心路历程让她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这样的演出体验给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潜移默化地增加了勇气和乐观。

据悉,话剧《世界就在我眼前》首轮演出20场,于11月25日至12月4日在中华世纪坛剧场演出。是北京市残联“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系列原创话剧的第三部,此前的两部分别为2014年推出的《借光》和2015年推出的《危机公关》。

主创合影

话剧《世界就在我眼前》主创人员合影  千龙网记者 华欣欣摄

责任编辑:纪敬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