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上演 俄罗斯故事再动“手术”

2016-12-02 08:04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本月底上演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于去年迎来世界首演之后,将于本月21日至25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九周年之际再次与观众见面。12月1日,“静悄悄”剧组举行记者会,作曲唐建平、指挥吕嘉、导演王晓鹰、主演袁晨野等主创班底为媒体介绍了新一轮演出的亮点。

据介绍,在该剧首演之后,国家大剧院召集主创艺术家,对这部歌剧再度进行精细的打磨。该剧音乐不仅非常“俄罗斯”,而且具有鲜明的“中国化”色彩。作曲家唐建平表示:“中国歌剧要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因此,在这部歌剧创作中,我非常注重音乐的段落感和歌唱性。”

在此次修改中,唐建平对全剧音乐再次精雕细琢,可谓动了一番“手术”,删掉约20分钟的音乐以推进情节发展,并通过调整部分段落的配器,以求进一步提升音乐的表现力。此外,他还添加和修改了剧中人索妮娅的部分唱段,从而更深刻地表现战争对这位拥有崇高爱情向往和美好前程的女大学生的毁灭。

指挥家吕嘉表示,每部歌剧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要经过多次修改,“我和唐建平老师经过了多方的沟通,也和王导对于人物的性格各方面做了更多了解。”

导演王晓鹰介绍,在新一轮演出中,女兵将穿着更加美丽的俄罗斯民族服装,以进一步强化“美好的意象”。由合唱团演员饰演的“白桦林”也将在造型上有所改变,以更为挺拔、修长的身姿与“枪”的意象相呼应,表现出俄罗斯儿女的内在精神。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学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