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抓住机会是我的性格

2016-11-29 08: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外行”演员演绎最懂李雪莲的人

和《我不是潘金莲》的一众科班出身的演技派男演员比起来,本科学建筑出身的大鹏虽然演过一部自己执导的《煎饼侠》,履历看上去却俨然表演“外行”。然而,这位“外行”却是冯小刚给《我不是潘金莲》定下的第一位演员,他演的法官王公道和李雪莲一样,是贯穿全篇的角色、是整个官场跟李雪莲“战斗”时间最长的人、也可以说是最懂李雪莲的人。

大鹏也不负所托,他在电影里的表演足以和公认的演技派周旋,也证明冯小刚的确拥有发掘优秀演员的敏锐嗅觉。从年轻法官王公道,到中年法院院长王公道,大鹏演出了一个混迹官场十年的人物的变化——官越做越大,人却越来越谨小慎微;发际线越来越高,姿态越来越佝偻。冯小刚评价说,大鹏在外形和做派上把王公道十年的差距拉得很开。

为什么一位“外行”的演员能在《我不是潘金莲》里奉献完全可以媲美专业演员的表演?大鹏将之归功于冯小刚对演员的调教,认为对方就像一名米其林厨师,演员都像他手里的菜,运用得得心应手。另一方面,大鹏认为是自己性格使然。他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直言,自己的性格就是抓住每一次机会,然后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角色解读

王公道是最懂李雪莲的人

王公道是整个官员体系里和李雪莲打交道最长的一位。十年前李雪莲拎着香油腊肉上门找他攀亲戚打离婚官司的时候,他还是结婚不久的年轻审判员;十年后王公道拎着火腿上门攀亲戚打探李雪莲是否还要进京上访时,已经是县法院的院长。在大鹏看来,和李雪莲有着“十年战斗情谊”外加远房亲戚关系的王公道,其实是最懂李雪莲的人。

北京晨报:围绕李雪莲有很多男性角色,好奇为什么是王公道找上了你?

大鹏:没敢问导演,怕问了他就反悔了,哈哈。其实,我可能是这部电影最早定下的演员吧。当时《煎饼侠》都还没上映,这片还在剧本筹备阶段,说有个角色叫王公道想找我去演,我马上把小说找来先看了。当然也是立马儿就答应了,冯小刚导演要找我演戏,哎别说王公道了,就是让我演李雪莲都行!

北京晨报:王公道跟李雪莲的关系其实挺微妙的,十年前和十年后两人用同样的台词攀亲戚。你是怎么看王公道这个角色以及他和李雪莲的关系?

大鹏:我觉得王公道跟李雪莲的关系,和其他人跟李雪莲的关系还不太一样。他俩是亲戚,虽然这亲戚有点远,依然因为很多血缘关系,可能上几辈人的关系联系在一起。王公道在对待李雪莲这件事的时候,他一方面有自己依法办事的逻辑,一方面他也有一种作为一个远方亲戚,对李雪莲的格外关心。

当然,更多的原因是他跟李雪莲过招了十年,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关系都快建立起情义了。某种意义上而言,最懂李雪莲的就是王公道了。电影里也是他分析出李雪莲是窦娥+小白菜+潘金莲三位一体的精神。

北京晨报:片中有个情节,李雪莲得知秦玉河死讯之后坐地崩溃大哭。贾聪明拽着她背包的带子,生怕她跑了似的;郑县长想递手绢又递不出去;王公道则是拍着她的背安抚。这样的处理,是出于王公道对她的懂吗?

大鹏:我觉得到最后王公道其实是有一些心疼李雪莲的,我在处理表演的时候,我也是很心疼她。这段戏里王公道一直在后面拍她,这个源于有一次我去看牙的经历。我害怕看牙,他们拿着小电钻钻我的牙,我很紧张,然后旁边有一个护士,就是一直拍我,就像哄小孩一样。那个时刻我真的非常放松,我也很感激她。所以拍这场戏的时候我想到王公道和李雪莲是远房表亲,还是对她很同情的,我想安慰她。

细节处理 我的性格是抓住每一次机会

虽然圆形画幅的确给演员表演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大鹏觉得还是对技术工种如摄影师、美术的挑战更大一些。面对《我不是潘金莲》的一众实力派演员,大鹏毫不心虚,想的只是别拖后腿,“我的性格是抓住每一次机会”。

北京晨报:导演有没有跟你们沟通过,为什么要用圆形画幅?

大鹏:导演会告诉我说,因为我们拍圆,所以我们不能有很多大的特写,因为人脑袋也是一个圆,如果大圆套小圆不好看。所以,头部不会有更多的特写,大部分是中景和全景,那你的表演区域就会放得更开,然后大家的视线就更聚焦。我被导演告知了这件事,但他没有说为什么拍圆形,也不需要对我讲为什么。

北京晨报:你觉得圆形画幅对演员的表演带来更多挑战吗?

大鹏:美术和摄影师感受到的挑战更大吧,因为他们需要在这个圆形构图的规则里面创造出新的美学。之前没有人做过,所以完全没有参考。对我们演员来讲都还好,因为表演是一致的,但是对于技术工种来讲,可能影响比较大。而且我觉得不拍特写挺好的,拍大特写显得我的脸太大,皱纹看得很清楚,所以现在这样真是挺好的。

北京晨报:王公道的细节还挺讲究的,十年前后发际线、小胡子都不同。他第一次见李雪莲的时候他腰间挂着一串钥匙,很有上世纪90年代的感觉。这是你的主意吗?

大鹏:我是在集安那样的小地方长大的,小时候父辈都在腰间这样挂着这么一串钥匙。这种钥匙串走路会发出声音,叮叮咣咣,显得特别有身份似的。在演这部戏的时候,我记起了这个细节,就把这个细节放进去了。

要塑造一个人物,观众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他的外形。发际线和小胡子上面,我的确是做了一些牺牲。还有就是王公道十年前和十年后的姿态应该是有区别的。十年后他是法院院长了,有一种老干部式的站姿。有一次我在高铁上,看到连接处有个老干部模样的人站在那里看风景,他的叉腰方式就跟普通人不一样。我就把这个方式用到了王公道身上。我一直觉得电影中演的那个人物最好是自己生活当中可以遇到的人。所以我愿意遇到更多的人,看到更多的事。谁知道哪一个角色就会用到呢?

北京晨报:你是很早定下的演员,听到后来陆续定下来的这些演技派演员的名字时,当时什么感受?会担心吗?

大鹏:担心倒没有,就是想着可不能拖后腿。我的性格就是会抓住每一次的机会。从主持人到《屌丝男士》、《煎饼侠》,再到跟各个大导演合作,都是这样的。每一次机会来临,我都会好好抓住,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这样才不负别人的信任和托付嘛。

小刚导演 他是米其林大厨我们是菜

《我不是潘金莲》是大鹏与冯小刚的第一次合作,还是在大鹏完成了自己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之后以演员与冯小刚的一次合作。从演员和新导演的角度,大鹏形容冯小刚像是米其林大厨,而演员都是他手里的菜,运用得得心应手。

北京晨报:第一次与冯小刚合作,你对他的印象是怎样的?

大鹏:冯导是一位米其林大厨,我们都是他手里的菜。他特别尊重演员的自身发挥,每天晚上都会跟大家一起对第二天的戏,会说一些自己的想法,也听大家的建议。

北京晨报:这次跟冯小刚导演的合作算是很默契吗?

大鹏:我演了很多戏,自己也做导演拍戏,所以我知道同样的一个演员在不同的导演手下会有不一样的发挥,这就是看导演和演员配合的默契程度。《潘金莲》这部戏里的大鹏跟其他戏里的大鹏是会有差别的。我觉得我是在冯小刚的电影体系里面可以发挥得更好的那种演员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杨莲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