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詹妮弗·穆勒现代舞团登台大剧院 《蜕变》青春活力

2016-11-28 08:0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舞动多元技巧《蜕变》青春活力

11月24日,有着40多年历史的美国詹妮弗·穆勒现代舞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一台名为《蜕变:黑暗到光明》的精彩演出,将穆勒女士的4部经典作品带给中国观众。其中有3部是近一两年创作的最新作品,可以说是一次让中国观众同步当代艺术前沿的惊喜旅程。

探索艺术前沿推出新作

演出以《弦乐柔板》开篇,9位舞者一袭黑衣黑帽却唯独脚下穿着一双红色长袜,以柔和了东西方双重动作特点的舞姿,进行着一场如祈祷仪式般的舞蹈,配以塞缪尔·巴伯的《弦乐柔板四重奏》和圣咏合唱,仿佛在充斥着冲突、残酷和死亡的世界,人们格外需要祈求上天的慈悲和恩典,而在舞者们虔诚的舞姿中,观众似乎又能够感受到悲愤之外自强不息的倔强与抗争力量。

第二个作品《过渡期》是2016年新创编的,通过各种风格的舞蹈探讨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小提琴及火热四重奏》营造出激昂动感、活力十足的氛围,舞者以数段创意十足的双人舞表现了各种人际关系,从点头之交到刻骨铭心的挚爱,并深刻诠释出人类感情的复杂性及难以界定。

下半场率先登场的《炼金术》将舞台的底幕和台前纱幕配合使用,让一句句简短的文字以流动的形式投影在上面,就像当今网络视频中流行的“弹幕”效果,舞者在这些呈现出立体纵深的文字之间起舞。演出中两层纱幕以微观的视角不断变化出火的跳跃、水的流动、土地的质感,舞者的身体仿佛被缩小了数倍穿梭在各种元素之间。

经典作品烘托舞台氛围

为这台演出压轴的《动量》是穆勒于2008年其舞团成立30周年而创作的纪念之作,旨在探讨能量、原动力、前冲三种动作。在红砖墙背景和充满流行色彩的音乐下,整个剧场仿佛变成了美国选秀节目“舞林争霸”的现场,舞者们身着色彩明艳的彩裤与吊带衫,在舞台上用肢体制造出动感活力的氛围。

11月25日,美国詹妮弗·穆勒现代舞团还将在大剧院上演另一台名为《成长与欢跃》的作品,带来《花朵》《过渡期》《速度》三个作品。《花朵》是穆勒与知名摄影师芭芭拉·博尼克共同创作的印象派剧目,以博尼克的作品投影作背景,舞者的动作与影像中多变的情绪互相呼应;《速度》于1974年首演,是舞团早期的经典作品,基于速度和力度的对比,舞者用“变化”来展示舞蹈的精髓,甚至生命本身。这部作品以高超的舞技、高昂的气势以及欢乐的气氛享誉全球。

穆勒编舞融入多元技巧

詹妮弗·穆勒15岁进入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学习,18岁加入霍塞·林蒙舞团成为正式舞蹈演员。美国三大主流现代舞技巧之一的林蒙技巧所具有的流畅性和起伏动感在穆勒的编舞中呈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一位“不走寻常路”的艺术家,詹妮弗·穆勒的舞蹈技法极富超前意识,不但拥有戏剧、舞蹈艺术领域的开拓和创新能力,还将语言、音乐等与舞蹈连通于一体。她的编舞颇具灵感,她的现代舞团也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舞团之一。

2008年,詹妮弗·穆勒首次率团来华,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演出令北京观众印象深刻。穆勒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她经常会将中国元素巧妙融入到作品中。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杨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