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我们为什么要阅读俄罗斯经典

2016-11-18 10: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下我们为什么要阅读俄罗斯经典

本周二,新星出版社在涵芬楼书店举办“传记文库”系列的第二场发布会——阅读俄国。如活动的名字所示,此番出版的三本传记《俄罗斯的良心——索尔仁尼琴传》、《从囚徒到文化大师——利哈乔夫传》、《天才的陨落——莱蒙托夫传》,传主都是在俄国文化史上不可被忽视的文学家和思想家。活动现场请来多位中国权威的俄语翻译家和俄国文学研究者,专家与读者一道,追忆遥远的俄罗斯文学黄金时代,反观当下俄国文坛与中国读者的距离。

“一直以来,中国读者对于俄罗斯文学阅读得多,人文阅读得少,俄罗斯的思想资源对中国的文化影响力还不够。”活动现场,首师大斯拉夫中心首席学者刘文飞评述这三本传记时提道,“正因如此,这三位20世纪俄罗斯文化里的精英人物,他们的思想会让读者看到俄国文化的另外一面。”问及在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走进这些俄罗斯文化精英的精神世界,刘文飞告诉青阅读记者:“借用利哈乔夫的人生故事(来说明),他在一个文化凋敝的时代,依然坚守文化。我想这一点在我们的时代也会有启示。”

在中国读者心中,俄国文学曾是一批读者和写作者的灯塔,除了三本传记中所记述的人物,托尔斯泰、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俄罗斯文学巨匠的作品深入人心,在今天依然有其经典性和指引作用。但近几十年来,鲜有听到属于俄罗斯当代文坛的消息。借传记出版的机会,青阅读记者向专家请教当代俄罗斯文坛的现状,刘文飞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俄罗斯仍然是世界最热爱文学的民族,城市的街道上到处都是文学家的纪念碑和博物馆,每个学生都会背诵普希金的诗歌。但今天俄国文学的状况确实无法和“黄金时代”或者“白银时代”相比较了,论及原因,“一部分作家还在仿照古典传统的写法;而另一部分作家过度拥抱欧美的写法,缺失了属于自己民族文学很珍贵的部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张知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