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乾隆诞生地

2016-11-17 08: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雍和宫:乾隆诞生地

雍和宫站,是地铁5号线和2号线换乘站。雍和宫原址为明太监官房,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其中的一半为黄教上院,另一半为行宫称雍亲王府,后统称雍和宫。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正十三年雍正驾崩,于此停放灵柩。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大臣管理本宫事务。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年号乾隆,清朝第六位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享年89岁。因此,雍和宫成为“龙潜福地”,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规格一致。雍和宫由天王殿、雍和宫大殿、永佑殿、法轮殿、万福阁五进大殿组成,另外还有东西配殿及讲经殿、密宗殿、数学殿、药师殿,整个建筑布局院落从南向北渐次缩小,而殿宇则依次升高。雍和宫里有许多中国之最,其中万福阁里的迈达拉佛(弥勒佛)就是中国最大的独木雕佛像。巨佛是用一整棵白檀树的主干雕成,全高26米,地上18米,地下深埋8米,直径8米,全重约百吨。1990年被收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

1949年后,人民政府曾数次对雍和宫进行全面修整,196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对外开放,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参考《雍和宫》北京出版社) 赵新义 文并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赵新义 文并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