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

2016-11-11 10: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1年,电视剧《后宫甄嬛传》一经播出便迅速赢得广泛关注,这部剧集讲述的是清朝雍正年间嫔妃们为争得皇上宠爱而明争暗斗的故事,此后几年热度一直不减。戏中嫔妃们的语言、服饰、妆容等等都不断给人们提供着茶余饭后的谈资,尤其是嫔妃们的梳妆打扮更是许多女性的讨论焦点,那么,《后宫甄嬛传》中嫔妃们的妆容在历史上果真如此吗?清朝时期妇女们使用的“爆款”化妆品又有哪些呢?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隐藏在螺子黛中的恩宠

谈到《后宫甄嬛传》中的化妆品,大多数人可能都会想到剧中一种叫做“螺子黛”的神秘贡品。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如果只听名字,恐怕也会有人把这种物品想象成食物,随着情节的推进,才清楚原来是小主们用来画眉毛的工具,而且还是比较得宠的小主才能得到的好东西,那么,历史上真的有螺子黛吗?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螺子黛并不是从清朝才传入我国。根据《隋遗录》中的记载,隋炀帝游江南时,强征殿脚女为他拉纤,其中有一个殿脚女叫吴绛仙。隋炀帝被她长长的蛾眉吸引,立刻将她纳入宫中,封为崆峒夫人,极为宠爱,并给她供应波斯人带来的螺子黛画眉。甚至在经济萧条期间,隋炀帝给其他嫔妃改用铜黛,唯独给吴绛仙的依旧是每颗价值十金的螺子黛。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由此可见,隋唐时期就已经有妇女在使用螺子黛画眉,而到了清朝螺子黛仍然是后宫女子画眉的重要工具。那么,螺子黛究竟是什么成分?除了螺子黛,平民女子用什么画眉呢?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古人画眉工具:“黛”

有资料记载,古人最早的画眉材料是黛,因此,古时眉毛也叫眉黛。黛是一种黑色矿物,也称石黛。描画前必须先将石黛放在石砚上磨碾,使其成为粉末,然后加水调和。而螺子黛则是一种人工加工过的染料制品,不同于一般的画眉墨,不用研磨,可以直接蘸水用。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关于螺子黛的得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这种墨的外形与田螺相似,便于人用手拿着描画眉毛,《后宫甄嬛传》中螺子黛的外形应该是参考了这种说法;另一种说法是,地中海地区出产一种名贵的紫色颜料泰雅紫,这种颜料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东方,添加到画眉墨里,因为染料来自一种海螺,又用来画眉,便叫螺子黛。按照这种说法,每颗价值十金也不为过吧。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螺子黛的珍贵从皇上赏赐嫔妃们的比例则可以看出,波斯国一共就进贡三斛,皇上分别赏给皇后一斛,甄嬛一斛,华妃一斛,而其他的嫔妃就只能用铜黛来画眉了。因此也不难理解,《后宫甄嬛传》中华妃因为与甄嬛平分螺子黛而享受不到独宠而恼羞成怒了。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剧中所说其他嫔妃画眉用的铜黛,其实就是铜绿,也就是化学中的碱式碳酸铜,是铜与空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等物质反应产生的物质,呈孔雀绿颜色,又叫孔雀石。这种物质具有刺激性,应避免与皮肤、眼睛等接触及吸入,由此可见,铜黛的质量并非上佳,用铜黛化妆的多是不得宠的妃嫔,长此以往可能是伤身的。

除了螺子黛、铜黛,还有一种画眉颜料就是青黛。青黛其实是一种中药,从马蓝、蓼蓝、菘蓝的茎叶经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团块或颗粒,具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泻火定惊等作用,在古代也常用于印染布匹、画眉等。由于青黛成本低廉,应该是古代女子最常用的画眉颜料。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青黛取自马蓝、蓼蓝、菘蓝

眉妆的演变

说过了《后宫甄嬛传》中的螺子黛,再来看看,皇上在分配螺子黛时所说的远山黛和长眉入鬓都是什么。

我国女子画眉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在还没有特定的画眉材料之前,妇女用柳枝烧焦后涂在眉毛上。到了两汉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和审美意识的提高,化妆的习俗得到新的发展,妆型也出现了不同样式。上文提到的远山黛最早就是用来形容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脸际常若芙蓉,肌肤柔滑如脂”(《西京杂记》)。而《后宫甄嬛传》中画远山黛好看的甄嬛,恰恰也是个才女。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电视剧中的卓文君

到了唐代,画眉的样式越来越多,唐玄宗还命画工画出了十眉图,使眉妆更加丰富多彩。“一曰鸳鸯眉,又名八字眉;二曰小山眉,又名远山眉;三曰五岳眉;四曰三峰眉;五曰垂珠眉;六曰月棱眉,又名却月眉;七曰分梢眉;八曰还烟眉,又名涵烟眉;九曰横云眉,又名横烟眉;十曰倒晕眉。”(《丹铅续录•十眉图》)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而到了清朝,由于专制制度,使得女性地位低下,生活受到压迫和摧残,为了迎合男性的要求和审美,女子们显得低眉顺眼。因此当时女性的眉形大多为眉头高,眉尾低的形态,形状纤细修长,越发衬托出女性清秀柔美的姿态。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而《后宫甄嬛传》中皇上所提到的华妃喜好长眉入鬓,应该就是指细细长长的眉形,但并没有到入鬓的程度。

清代宫廷爆款化妆品原来是......

无论是螺子黛还是流行的远山黛妆容,都印证了一句亘古不变的道理:自古女为悦己者容,不管是后宫佳人还是平民女子都希望自己的美貌能够得到欣赏,而那些为了这份欣赏而付出的努力,更是从古至今,都未曾改变过。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