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带着党旗来看“大钊”

2016-11-10 08: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学生带着党旗来看“大钊”

离演出开演还有一个半小时,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早早来到剧场,展开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还有一面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的旗帜,在演出宣传海报前合影。这场让年轻人带着党旗来看的演出,是前不久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原中国评剧院大剧院)首演的原创现代京剧《大钊先生》。

该剧由北京京昆文化艺术团和北京京昆国际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作出品,通过聚焦李大钊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再现了他面对敌人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大无畏气概,诠释了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革命理想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京昆文化艺术团团长赵羽透露,早在2011年,艺术团就曾创排了一部名为《李大钊》的革命现代京剧,还进行了全国巡演。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艺术团选择将这部《李大钊》重新创作推出。四易其稿后,无论是人物还是故事情节,都有了很大改变。从剧名看,《大钊先生》读来更平易近人,饱含深情。“《李大钊》对李大钊的刻画,脸谱性的东西还是比较多,经常出现人物喊口号的表现手法。但这部新作,把李大钊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来塑造,讲了他的家庭生活、对子女的感情、对学生的教育,还有面对法官时阐述自己的理想……各种侧面勾勒,让观众感到这个人物是真实可信的。”赵羽说。

在音乐和唱腔设计上,《大钊先生》可谓独具匠心。《国际歌》、民国时期流行的歌曲元素、昆曲都以各种形式巧妙糅进音乐中。饰演李大钊的京剧名家张建峰,唱腔里既有京剧老戏的韵味,又结合了他奚派唱腔的特点,还没离开京剧的味儿。剧中有一段戏,李大钊向法官阐述自己的理想,法官问一句,李大钊唱一段,类似《玉堂春》里三堂会审的形式。像这样充分展现唱功的编排,以往京剧里只有女性角色尝试过,《大钊先生》首次在男性角色上尝试。

该剧一共有8位演员,其中5位都是北京京剧院的尖子演员。自己院团的演出非常多,怎么保证《大钊先生》的排练?这是该剧在排演中遇到的一大难题。演员们白天要参加自己院团的排练,晚上又有别的演出,只能等到晚上9点多演出结束后,匆匆赶到排练厅一起排练。《大钊先生》排了两个多月,几乎有一半时间都是在晚上10点到12点之间排。有的演员还趁着中午吃饭休息的空当,赶过来排一小时的戏。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花絮。主演张建峰的爱人也是演员,有时候夫妻俩没空照顾儿子,张建峰就带着四五岁的儿子来排练厅,一边排戏一边带儿子。时间长了,孩子把唱段记得比大人都熟。有一回,他正要开口唱“李大钊”三个字时,儿子便先唱出来了。大家都惊讶不已。

借助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大钊先生》成功上演两场,观众的好评也没辜负全体人员的心血,不过赵羽却有些发愁:他不知道怎么才能多演几场。有档期的剧场,场租偏高,便宜的剧场又没空档……“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大钊先生》”,成为赵羽的一大心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袁云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