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宝林带您逛逛60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2016-11-09 14: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侯宝林带您逛逛59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双十一马上要到了,购物车里的宝贝都搜罗齐了吗?拍下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时间了,小奇这就不继续给您添堵了。为了哄您开心,京城传奇今天费了好大劲,把相声大师侯宝林给“请”出来了,让他带您逛逛北京动物园。侯大师带您逛的是可是60年前的动物园,保证开眼!

侯宝林带您逛逛59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侯宝林大师带您逛动物园,这段叫“游园惊梦”。这“游园惊梦”里边既没有昆曲唱段,也没有王祖贤、吴彦祖,这是1956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以北京动物园为题材拍的一部电影。侯大师在电影里边扮演了一个不文明的游客,在动物园里一通折腾,笑料百出。

侯宝林带您逛逛59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在这电影里,配角可也都是相声界的大腕,刘宝瑞、郭全宝、马季都参加了演出。据说,这部电影是刘宝瑞先生现存唯一的一段影像资料。

上边那张是电影《游园惊梦》剧照,您认识几个?

据说,从左到右分别是于世猷、赵连甲、刘宝瑞、侯宝林、马季、郭全宝、张英。

侯宝林带您逛逛59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台词:孩子跑进去了!

侯宝林饰演“某甲”一出场,就凸显了人物“灵活”的头脑和“自由”的性格。进动物园不能端一大碗片汤,冒充给演员送片汤的,于是某甲想出来个主意,骗公园管理人员郭全宝孩子跑进去了,就着乱混劲儿,自己跑进去了。

看到这一幕,小奇惊呆了,相声的讽刺功能,过了50多年,照样不过时。“六一”的时候,北京动物园都有“一米二以下儿童可带一名成年人免票入园”的规定,于是乎孩子成了很多大人的“票”,一个大人带着孩子入园,再把孩子从公园旁的围栏豁口递出来,然后由另一个家长抱着入园,全然不顾孩子的感受,这一个孩子能带4、5个成人入园,全家免费入园“其乐融融”,享受着占便宜的喜悦。更有甚者,还有门口借孩子的。

侯宝林带您逛逛59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猴见候,敬个礼,这组图,有深意

上边扯远了,咱还是请侯先生继续带您逛动物园。大概一数,电影里先后出现了猴楼、水禽湖、黑白熊山、狮虎山等十余处动物场馆,据说这些场馆建设开始于1952年,集中建设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这部电影应该是也是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赞歌”吧?

再瞅瞅动物,猴子、狗熊、大象、长颈鹿、大熊猫、狮子、老虎、鳄鱼这些动物“前辈”们一一亮相。咱们如今在北京动物园里看到的动物,估计都是这些电影里动物的提拉孙、耷拉。

侯宝林带您逛逛59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刘宝瑞唯一影响资料

在动物园里,两“大腕”配角也亮相了,都是公园管理员。一个是刘宝瑞,一个是马季。不同的是,刘宝瑞先生留下了唯一的影响片段,当时还是小字辈的马季,从头到尾都没露正脸,全是后脑勺给观众。

侯宝林带您逛逛59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侯宝林带您逛逛59年前的北京动物园

咱们再看侯先生,向猴子投食物把手表扔出去了;逗长颈鹿,自己踩在自己扔的香蕉皮上;躺在座椅上,沾了一身油漆;爬上高台看老虎,掉在狮虎山里;在动物馆里吸烟,把衣服给点着了……

最后这俩桥段瞧着眼熟,30年后姜昆也在动物园“打过虎”,侯先生骑车的时候袖子也让自己点着了。

其实,不止是这俩桥段,其他的桥段在如今的动物园里不是照样天天“上演”着,投喂食物、拍打玻璃叫动物、乱丢垃圾、践踏草坪、孩子随地大小便……

对于这部电影,侯先生其实不太满意,他在1957年的第二期《大众电影》上发表过一篇名为《我演“游园惊梦”》的文章,文章里他说:这部影片喜剧的味道不浓,不够令人满意,观众们看的时候一定会感觉到刚刚想乐而又乐不出来。这就叫笑得不过瘾 ,也就是说戏没有演好。诚恳地希望大家给我提意见,教给我怎样才能演好喜剧,我保证,如果能有机会再上镜头的话,演得准比这回强。”这就是艺术家啊,对艺术的追求永远是孜孜不倦。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