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饭菜知多少?

2016-11-09 11: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揭秘|皇帝家的饭菜知多少?

北京故宫,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数百年来,这座皇家宫殿发生了太多的故事和关于它的隐秘传说。今天,我们从皇帝家的饭菜开始说起。

谁负责皇帝的膳饮?

电视剧里,经常出现来自御膳房的燕窝粥、莲子羹,但其实御膳房是内务府的一个下设机构,位于紫禁城东路、南三所西侧。清宫膳食的管理机构主要是内务府和光禄寺,内务府专门负责皇宫吃穿住行,御膳房专管皇帝日常饮食,但要是举办宫廷宴席,光禄寺就得来帮忙。到乾隆二十四年,直接参与到皇帝皇后日常饮食的多达447人。清宫每年花在吃饭方面十分靡费。仅乾隆二十九年一年,宫中消费的黄酱就达5.6万斤。光绪二十年(1894年),慈禧太后六十大寿,为了举行庆宴,一次就从户部预拨白银23万两。

揭秘|皇帝家的饭菜知多少?

慈禧太后六十大寿贺礼

清宫的家宴是怎么个玩儿法?

每年元旦、上元、端午、中秋、重阳、冬至、除夕、万寿节(皇帝生日)一般都要在乾清宫举行家宴。届时,皇帝及其家属聚集一堂,这是帝王家难得的一顿团圆饭。因平时皇帝和后宫成员分餐于各处,皇帝御膳由御膳房按时送到其所在的宫殿,后妃未经传唤不得与皇帝共桌吃饭。乾隆四十四年除夕家宴是这样的:

乾隆帝御宴桌称“金龙大宴桌”,用黄锻绣金龙镶宝石的桌围,食物从外摆起。东西两边的头桌、二桌、三桌是陪宴桌,按照尊卑等级分别坐着妃、嫔、贵人、常在等13人。

揭秘|皇帝家的饭菜知多少?

皇帝和后妃应该是分开坐的

下午三点半,太监传膳,然后皇帝升座、起祝奏乐。坐毕,总管、首领太监出殿,妃嫔等位入座,奏乐。随后皇帝和妃嫔们进膳,接着送奶茶,这期间还请来了戏班在唱戏。最后,送的是果茶,茶毕,妃嫔等起座,奏乐,皇帝起座,家宴至此结束。这次宴会,光给皇帝的大宴桌摆的膳食、汤、酒都有109碗之多。

揭秘|皇帝家的饭菜知多少?

皇帝用的三件套

一顿饭上百个菜吃不完怎么处理?

皇帝进膳前,要进行“尝膳”,即每个菜碟和饭碗上,放有一个银牌。太监要用它试一试饭菜,如果变色,说明有毒,然后,太监还要亲口尝试,确认无毒无害,才可端上。皇帝为了安全考虑,每道菜就吃一两口,这样即使有毒也不至于危及健康。至于皇帝一口都不尝的菜,便直接传旨撤下赏给妃嫔阿哥或大臣们。

揭秘|皇帝家的饭菜知多少?

太监们最开心的事是遇到皇帝临时点菜,比如皇帝吃着吃着突然吩咐下顿饭要有羊肉,这时,便传至光禄寺赶即备进羊300只,实则只献3小只,其余均由下面太监与光禄寺协商以原价的八折卖掉分了赃。有一次慈禧太后听说了想追问此事,但内侍近臣回答说:“老祖宗吃用、奴才跟着也得吃点儿!”这事就敷衍过去了。

皇帝真的钟情叫花鸡和臭豆腐?

在电视剧里,很多皇帝微服私访,都喜欢吃叫花鸡和臭豆腐。这是真的吗?小奇必须跟大家说,微服出访都是编剧们的想象,历史上皇帝从来不会独自出宫的,要外出必定是先下公文、必定是前呼后拥的。至于说皇帝出宫开怀大吃地方时鲜青菜那倒是真的,叫花鸡和臭豆腐则很多都是电视剧想象出来的情节。

末代皇帝溥仪年幼时,有一次撞见王府进贡酱肘子,便抢了一只,大嚼一通,吓得太监奔过去就夺。一场争夺的结果,溥仪手中只剩一根“柺棒”。为啥溥仪偏偏就喜欢吃宫外的菜呢?这得从皇帝吃饭的规矩说起。皇帝要吃饭,由值班太监说声“传膳”,再由他把话传至殿外太监,再传至御膳房……太监们抬着大小七张膳桌,捧着几十个朱漆盒直奔养心殿。来到大殿,再由小太监接过,置于里面的东暖阁,才轮到皇帝动筷子。这时候菜都冷了,所以溥仪才喜欢吃外面的热饭菜。

揭秘|皇帝家的饭菜知多少?

故宫展出的火锅

皇帝能吃到肥牛火锅和川菜吗?

现代人钟爱的肥牛火锅和川菜,能够在皇帝的膳食里找到吗?

答案是:吃不到,虽然后人形容满汉全席有“禽八珍”、“海八珍”、“山八珍”、“草八珍”之说,但从档案记载来看,鸡鸭鱼肉才是清宫菜的主题,肉类主要是羊肉,有时也有猪肉,但没有牛肉。因为自汉代起,历代皇帝都以杀食耕牛为忌的。比如,牛肉在明代曾经长期被禁止食用,因为明太祖朱元璋以农业为国本,明令禁止宰杀耕牛,御膳中不可能出现牛肉。

揭秘|皇帝家的饭菜知多少?

后宫妃嫔有自己的一套饮食系统

为了养生起见,帝后们的真实饮食是崇尚清淡的。川菜过于辛辣,基本绝迹于后宫。清朝皇宫只流行三种菜系。清宫中最开始普遍吃的是鲁菜,因为明朝都城迁到北京后,厨子大多来自山东,山东风味随之而来。然后是满族自己的餐饮,入关前,满族一直处于游牧状态,从而形成了浓厚的游牧民族煮食吃肉的习惯,因此像涮羊肉这类煮涮很盛行。第三种风味是江浙菜,这是康熙、乾隆两皇帝多次南巡的结果。特别是乾隆帝六下江南,尝遍南方美味佳肴,直到今天,大运河沿线不少地方菜都跟乾隆皇帝攀上了关系,什么德州扒鸡、保定驴肉火烧、扬州红烧狮子头等。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猜你喜欢